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108初等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蘇品瑄
 

◎考試動機

很多人都勸我考高普考,但是我最後還是選擇考初等考。雖然高普考的錄取率比初等考高,但是我認為除了客觀條件外,更重要的是要評估自己的優勢劣勢。我個人學生時期就比較擅長選擇題,申論題反而一直是我的弱項。當然也有很多人全部都考,但是我認為十年磨一劍總有一天會成功,所幸最後如願上榜。


 

◎心路歷程

我準備了兩年才上榜,第一年讀書方法錯誤,想說考試萬變不離課本,因此把大部分時間花在精讀與複習課本,歷屆考題只寫最新3年內的,最後成績一蹋糊塗。第二年我把重心移到題庫上,才發現80/20法則是真的,往往課本20%最常考的觀念都在考題中不斷重複出現,剩下80%課本內容則是偶爾考到。大量練習考題不但能夠把握重要考點,亦能藉由不斷練習內化成看到類似題目就能反射性答題的能力。

 

◎著重在各科目的準備要領

1.法學大意:五等考完到初等考之間大約幾十天,這考前不長不短的日子,我大部分時間拿來檢討所有做錯的題目與研讀筆記。通常錯過的題目做第二次還是會錯,這些題目常常是比較難的法律觀念、或是抽象的法律名詞,很容易檢討完過一段時間又忘記。所以在考前集中檢討能重建印象持續到考試當天。筆記我是看老師的講義,講義特別把困難又常考的觀念整理在一起,加上上課自己註記的筆記,等於是把各章節比較複雜的觀念又總複習了一次。

2.行政學:如果時間重來一次我會選擇去補習。行政學有各種難以留下印象的大小標要背,這些東西自己硬啃不但痛苦又花時間,然而我聽補過習的同事說,補習班會把大小標編成好記的口訣,並把常考的重點歸納出來,可以節省很多時間投資其他科目。

 

01000011010.jpg


3.國文:熟記一些常考基本功,例如年齡代稱、題詞、成語等常見的題型。這些把握住後,要多寫考題培養閱讀判讀能力。國文考科文章很長,加上有複選,時間可說是非常緊迫,閱讀速度一定要快,尤其是文言文最好先掃一下白話的題目和選項,能更快掌握文章大概在講什麼。

4.英文:單字量至少要到學測程度,為了避免難易浮動的風險,能有指考程度會比較保險。但是光讀專業科目已經占去大部分時間了,所以國考版才會多建議英文很差的不要考初考。

5.公民:這科也蠻吃老本的,如果學生時期讀過會比較輕鬆。公民在法律、政治領域和法學大意有蠻多重疊的部分,因此將心力投資在經濟學和歷屆常考考點是比較有效率的。

 

◎自己的讀書方法

由於初考的錄取分數很高,因此每科都不可以放棄。我第一年就因為下意識地逃避自己不喜歡的科目,或是花太多時間加強弱科,最後導致某幾科拖累總分的狀況。因此我每兩天一定會把全部科目都讀到,通常是第一天法大、國文,第二天行政學、公民、英文。

 

◎對函授的感謝

函授除了課程講解清楚外,講義、筆記也製作地十分用心,讓我上課不需要花很多時間抄寫筆記,只需偶爾劃記一下容易忘記或常考的重點。這些講義也成為考前總複習最大的助力,畢竟課本、光碟內容這麼多,能有一個濃縮的教材快速複習是非常有效率的。

 

◎對老師的感謝

感謝法大老師常會用自己獨特的幽默講解課程,不但令人捧腹大笑紓解壓力,也在歡笑中不知不覺記住了困難的法律觀念,可謂無痛學習法。老師對於重要關鍵字喜歡突然用很大的音量喊出來,不但可以提振精神,也加深印象。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考完一定要在釋疑時限內檢討考卷並提出釋疑。有寫歷屆考題就會發現,幾乎每年都有修改答案。初考競爭激烈錙銖必較,一定要看自己選的選項有沒有可以爭取分數的機會,因為考低分的不會去釋疑,考高分的也許那題答對也不會去釋疑你選的選項。

考國考其實和賭博有點像,把人生黃金歲月拿來賭一份工作,但是和賭博最大的不同在於,國考可以藉由努力提升勝率。擇你所愛,愛你所擇,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初等考 一般行政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