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睦鄰資格:除須符應考資格條件外,須同時具備以下設籍資格條件。
目前仍設籍於所欲報考類別睦鄰區域(含分區)連續6個月以上,或直系血親尊親屬(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同一人曾設籍該地區連續滿10年以上(以同一人設籍時間計算,不得多人累計;如為養父母者,自收養關係生效日起計算)。

 

>>>最推薦的中油參考書

 

中油僱員分發方式/中油工作內容及調動規定

中油僱用經第二試合格者,按甄試總成績高低順序錄取,並依志願分發至服務單位。中油僱員需配合日夜輪班,部份類別因工作所需,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海域或台灣各地(工)區等。

 

中油僱員分發方式

經第二試(現場測試)合格者依各該類別同一工作地區或睦鄰區域(含分區) 之錄取名額,按甄試總成績高低順序錄取,並依志願分發至服務單位。訓練6個月期滿成績合格後正式僱用,人員正式僱用後依規定及工作績效晉升。

 

中油工作內容

類別

工作內容簡述

煉製類

1.煉油、公用、液化天然氣、油品輸儲、消防、檢驗及設備維修等現場操作。
2.試驗操作、化驗、產品之技術服務、工安環保、工程查核、工場操作。
3.需配合日夜輪班。

機械類

1.公用、儲運設備、安全裝置之定期安全檢查及操作、機械設備維修、安裝、配管、工程監造、繪圖、設計、物理探勘及從事高架作業與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海域或台灣各地(工)區。

儀電類

1.公用、儲運設備操作、儀電、電器、通信設備維修、配管、安裝、監造、檢查,高架作業與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臺灣各地(工)區。

電氣類

1.電機、電氣設備及線路維修、配管、安裝、監造、檢查、高架作業、加油機設備修護及加油服務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台灣各地(工)區。

電機類

1.動力電氣設備之設計修理保養、長途管線輸油幫浦及高壓馬達等維護。
2.辦公室大樓電氣設備之設計修理保養,執行電氣負責人職務。
3.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臺灣各地(工)區。

土木類

1.土木、建築、測量工程監造、繪圖、設計及從事高架作業與加油服務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臺灣各地(工)區。

安環類

1.作業環境測定、工安檢查、設備安全檢查或職業安全衛生法之工安相關工作。
2.一般環保業務、地下污染防治、整治、檢測及環境影響評估等相關工作。
3.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臺灣各地(工)區。

公用事業輸氣類

1.輸配氣設備(含管線)安全檢查、維修、安裝、配管、工程監造、繪圖、設計,用戶設備安全檢查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油料操作類

1.油料輸儲、灌裝、工程、設備修護、資訊等相關工作。
2.汽車、漁船加油(氣)及其設備修護等相關工作。
3.鍋爐操作業務。
4.需配合日夜輪班。

天然氣操作類

1.輸配氣設備(含管線)安全檢查、維修、安裝、配管、工程監造、繪圖、設計,用戶設備安全檢查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臺灣各地(工)區。

航空加油類

1.航空加油服務及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油罐汽車駕駛員類

1.運送加油站及大宗客戶油料服務。
2.需配合日夜輪班。

探採鑽井類

■新竹:
1.係鑽井技術員,於野外或海域從事鑽、修井工作並需於30公尺以上從事高架作業,為高度重勞力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四班三輪),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海域或臺灣各地(工)區。
■苗栗:
1.野外或海域從事地質測勘、物理測勘及採油等工作及高架作業。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海域或臺灣各地(工)區。

車輛修護類

1.航空、供油、快保中心車輛設備修護、加油、供油中心油料輸儲及電動車輛銷售修護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事務類

1.一般行政事務、會計帳務、資料處理、審核、彙編等相關工作。
2.加油站多角化業務、銷售、設計及經營管理等相關工作(需配合夜間作業出勤)。
3.採購、保險、航運船舶管理等相關工作。
4.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臺灣各地(工)區。

事務類
(身心障礙類)

一般行政事務、會計帳務、資料處理、審核、彙編等相高雄相關工作。

消防類

1.擔任消防車駕駛、廠區巡查、演習、警戒及各類災害搶救、消防安全、救護及捕蜂捉蛇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臺灣各地(工)區。

加油站儲備幹部類

1.汽車加油(氣)操作、設備修護及儲備幹部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護理類

1.勞工健康教育、健康促進與衛生指導等臨場健康服務及相關工作。
2.辦理「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相關業務。
3.診所相關業務。
4.工作場所傷害急救及緊急處理。
5.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

輪機類

1.負責油駁船各項機電設備之定期維護保養、年度塢修作業;配合油駁中心、供油中心所屬油駁船於各港口操作駁船加油作業;海污演習與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2.需配合日夜輪班。

航海類

1.負責油駁船甲板作業、油品品質管制及數量核對;配合油駁中心、供油中心所屬油駁船於各港口操作駁船加油作業;海污演習與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2.需配合日夜輪班。

 

中油考試常見問題

Q:中油僱員的輪調方式?

國營事業工作地點於在正式錄取後,依分數高低分發志願,確定分發單位後,中油雇員的員工必須在該志願單位服務2年後,才能申請輪調到其他地區。至於輪調的方式,每個地方都不同,依照該單位的規定和主管調派為主,調動區域通常以同轄區內為主,有些單位可能比較少調動,有些則跟著人員退休、補進新人的頻率調動,所以輪調的時間也不太一定。

Q:中油加油站人員輪班制度?(油料及天然氣操作類)

考取中油加油站人員需配合日夜輪班制度。依照各地人員的回饋意見來看,實際的輪班方式以人員所分發到的單位制度為準,每個加油站可能都不盡相同,有一班制、兩班制,也有三班制或其他彈性調整的作法,視各站站長、主管的管理作法而調整。

Q:中油薪水有多少?

中油職員級起薪約為35,000~38,000元間。中油僱用人員訓練期間:月支 24,451 元。(比照評價4等1級支薪),正式僱用後:月支 27,944 元。(支給評價5等1級薪給)

Q:中油考試報名費用是多少?

中油僱員報名費用980元(不含繳款手續費),可持報名系統列印之繳費單臨櫃繳款(限臺灣銀行)、線上信用卡繳費、金融ATM轉帳、網路ATM轉帳或至便利超商繳費(繳款手續費由應考人自行負擔);或線上刷卡繳費。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中油僱員事務類心得-莊怡蘋

不管是哪一科,我都是上課時,先將每個觀念聽懂,如此自己再複習時,能更有效率的記憶,我除了讀函授教材外,就是勤練題目,培養對題目的熟悉度跟解題速度。

1.共同科目的部分,國文方面老師會講解許多文章,這可以提升閱讀能力,英文,除了將老師講義中的單字跟文法背熟外,多背高中單字,跟讀多益的文法書,如此能更充實單字跟文法。

2.專業科目,我花比較多心力,企管這個科目,我以前從未接觸過,所幸老師的講解非常清楚易懂,加上提供許多記憶的口訣,老師整理的架構圖對於課後複習,也有很大的助益,讓我企管可以快速上手,會計的部分,老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課本重點,讓我的會計觀念提升許多,把握上課時間,便釐清所有觀念,觀念都了解後,再加上多利用時間演練歷屆試題。

準備考試的過程很辛苦,也很孤單,但進入國營事業是我從高中開始就有的夢想,為了自己憧憬的未來,再辛苦都值得,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維持充足的睡眠跟適度的運動,對於讀書都有不錯的助益,當然會有感覺到很有時間壓力,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考上,而漸漸情緒低落的時候,這時我會讓自己出去走走休息一下,並且告訴自己我一定做得到,只要選擇了這條路就要堅持走到最後。

 

→中油招考【考試用書

 


延伸閱讀:

【中油招考】2023年中油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薪資福利、常見問題一次搞懂 !

 

 

經濟部國營事業(企業)-企管組好考嗎?考試科目、心得、推薦教材報你知!

【台灣菸酒招考】111/2022年台灣菸酒公司招考近千人簡章公告!

2023年台電招考1078人!最新消息、台電考試懶人包看這邊!


 

★追IG 看蟲蟲哥 : bit.ly/蟲蟲哥國考日常


★加LINE@好友 有好康 :  bit.ly/加好友


★訂閱頻道 看免費考試影片 : bit.ly/免費考試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