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警察懶人包特輯.jpg

 

一般警察特考應考資格

一般警察人員考試不限性別,男女皆宜,排除警校體系(警察大學、警察專科學校),是一般大眾進入警界的最佳管道,而且還沒當兵也可以考,趁年輕力壯最適合報考,讓你快速賺到第一桶金!

按公務人員特考係特考特用,有國家政策考量因素,部分特考規則得因用人機關需定求訂定應考資格、兵役、年齡、體檢及調任等限制條件

項目

資格條件

一般警察二等

年滿18歲以上,42歲以下,碩士以上學歷。

一般警察三等

年滿18歲以上,37歲以下,大學以上學歷。

一般警察四等

年滿18歲以上,37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

備註

1.中央警察大學、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或警察人員考試及格,不得報名本考試。
2.報考水上警察輪機組與航海組,需經專技考試及格或持有專業適任證書。
3.考試資訊詳情以簡章為準。

 


一般警察特考體檢標準(考警察身高限制)

考生須注意考警察身高限制及其他體格規定,第一試錄取後須繳交體格檢查表,檢查項目包括身高、體格指標(BMI)、視力、聽力、辨色力、血壓、上下肢正常、握力,及其他相關項目等等。考試體格檢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為體格檢查不合格:

項目

體格標準

1.身高

男性不及165公分,但具原住民身分者,不及158公分。

女性不及160公分者。但具原住民身分者,不及155公分。

2.體格指標(註1)

男性不及18或超過28。

女性不及17或超過26。

3.視力

各眼裸視未達0.2。但矯正視力達1.0者不在此限。

4.聽力:

矯正後優耳聽力損失逾90分貝。

5.辨色力:

色盲。

6.血壓:

收縮壓持續超過140毫米水銀柱(mm.Hg),舒張壓持續超過95毫米水銀柱(mm.Hg)。

7.握力:

任一手握力未達30公斤。

 

 

 

 

8.其他:

單手拇指、食指或其他三手指中有二手指以上缺失或不能伸曲張握自如。

手臂不能伸曲自如或兩手伸臂不能環繞正常。

雙下肢明顯不能蹲下起立或原地起跳明顯不能自如。

有幫派、色情等不雅之紋身或刺青。但已清除,或原住民基於傳統禮俗及現役、退除役軍人基於忠貞象徵而有紋身或刺青之圖騰者,不在此限。

肺結核痰塗片呈陽性反應。

經教學醫院證明有精神疾病或精神狀態違常,致不堪勝任職務。

其他重症疾患,無法治癒,致不堪勝任職務。

 


 

警察特考不要小看體測!

注意這 5 大重點就一定能過

 

考完一般警察特考筆試,距離二試體能測驗約莫還有四個月的時間,在等待放榜的 時候,不妨可以開始進行體能鍛鍊,尤其針對體能測驗的兩大項目特別加強。如果 等到放榜才開始準備,就只會剩下約兩個月的時間,一個不小心,很有可能二試就 過不了囉!

 

 

1 立定跳遠務必勤加練習

 

立定跳遠考驗的是瞬間爆發力,如果你在準備體測 期間勤加跑步,基本上腿部的肌肉是夠的,更重要的是手 腳的擺動節奏,一旦節奏不對,跳的距離就無法拉遠。

 

●起跳時髖關節往後,膝蓋蹲下,上身成直線。

●核心肌肉繃緊,起跳時屁股往後微翹。

●起跳前一刻手部往後大幅度擺動,透過手部回彈的力量牽引身體往前跳。

 

不少考生的經驗都指出,缺乏練習很難通過,尤其 只有一次機會(考選部已研擬要改制為 2 次機會),一 旦失誤,好不容易通過筆試的努力就都白費了,另外也要 注意落地時重心要穩,如果往後倒等同失敗喔。

 

 

2 立定跳遠小心不要違規

 

根據考選部規定,立定跳遠是可以試跳一次的,但不記錄成績,且有的考官還會提醒考生 不要違規。要注意的是,立定跳遠起跳前腳不可以踩到起跳線,否則以違規論,大家不要貪圖 多那幾公分而不小心踩線,不然真的就 GG 了。此外,一定要練習到跳到定點能穩住身體而不 會往後或往前傾倒,根據規定,量測距離是以身體距離起跳線的那段為主,所以你一旦往後跌 坐,距離就是你屁股甚至是你手撐著的地方到起跳線那段而已。

 

 

3 立定跳遠重質不重量

 

與長跑不一樣,立定跳遠考驗的是全身的爆發力,所以不宜訓練得太頻繁,否則可能會 有運動傷害,尤其考試前一天,更忌諱長時間練習,務必讓身體放鬆,考前可以試跳個幾次, 確認沒問題就靜靜等待考試。另外,也不建議赤腳跳,避免腳滑失誤。

 

 

4 急不得,需要時間累積

 

如果你沒有運動習慣,一開始訓練跑步一定會很痛苦,但不要因為這樣而「揠苗助長」, 給自己設定太高的目標,像是每天都跑、一周後就要達到考試及格目標等等,這些只會給自 己太大的壓力,而且你很難持之以恆。同時也要謹記,心肺耐力是需要時間累積的,無法一 蹴即就,太急只會有反效果,務必要對自己有耐心!

 

 

5 絕對不要只在跑步機上訓練

現在上健身房已經是一股潮流,想必很多考生也會選擇報名健身房課程進行鍛鍊。事實 上,到健身房鍛鍊確實很有幫助,如果你有請教練,教練還可以依照你的需求幫你調配「套 餐」。但要記得一件事,考試多半在戶外,在冷氣房跑步與在戶外跑步差很多,你可能會因 為空氣悶熱而更容易感到疲憊。所以適時的讓自己到戶外跑步訓練是有必要的,建議大家可 以一星期一次,搭配計時,確保自己在戶外也有同樣好的表現。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高雄志光學員-107一般警察四等行政-劉秉勳

 

當職業軍人五年,覺得軍中環境不適合,所以想轉考警察,因為當憲兵也讓我對這個職業產生濃厚興趣,一來工作穩定,且非常富有使命感與責任感。

 

我非常感謝我的好朋友,因為看著他讓我知道公務員的待遇是我嚮往的,以及最支持我的家人,還有高雄志光補習班的服務人員,你們熱心幫我解答疑問,三不五時讓我去聽講座跟拿資料。最感謝的還是授課老師們,引領我進法律的門,甚至考上警察真的很感謝你們。

 

讀書時間安排

我是全職考生,並且一年考取,真心覺得這是有心就能辦得到的,再來安排好的讀書計畫,每次下課後,決定繼續讀新內容或者複習持續到11點結束。讀完後會直接在書上空白處寫出自己對於該段內容的重點

 

因為我距離學生時代有些遙遠,所以剛開始學習時有些吃力,但每天就是不斷的練習再練習,閱讀再閱讀,一次不懂就二遍,二遍不懂就三遍,三遍不懂就四遍,直到懂了為止,問老師同學,網路資料,直到要弄懂為止,不要把問題留到明天。

 

各科準備方向

一、 國文:

這科非常的吃老本,國高中只要基礎打得好,基本上不需要花時間在選擇題上,只需考前再把歷屆的公文格式複習一次,都能拿到基本分,而作文就多看文章,書本,雜誌,課外讀文,網路資料,各類相關資料,佳言選讀,並把作文格式背熟記熟練熟,一看到題目就趕快寫,把內容寫多,但不偏題,一定要緊抓住重點,寫出精要部分,並套入佳言名言,各種例子,按照啟承轉合方式,透過不斷的練習,就能寫出好的作文。

 

 

二、法學知識:

憲法:

上課專心看課本內容聽老師講解,老師說該背的地方一定要記熟,憲法增修條文的法條能背起來是最好的,大法官釋字的部分一定要把故事記熟才能真正記在腦海中,而且憲法的分數是最好拿的一定要把握。

 

 

法學緒論:

法學緒論的內容範圍比較廣,很多法都必須學習,內容多不容易掌握,上課要認真聽老師聽講,一樣要多多練習題目,每次的歷屆試題都要寫完訂正去理解,不懂的可以先自己找尋答案,真的找不到就去問老師,不要把問題累積到最後都不去解決。

 

三、警察法規概論:

我認為今年警察法規概要的題目比較偏向行政法,而剛好我這次準備方向並沒有在行政法上琢磨太多,不過補習班都有安排行政法以及警察法規的課程,也還好我並沒有放棄行政法這一科,雖然沒有過多的去琢磨,但是還好上課有認真聽講還是有差的,而警察法規還是不能放棄,老師強調的重點都要熟記,找出重點並且有效率的背下來,一樣的題目要不斷練習,申論也不能放棄的一定要去寫。

 

四、英文:

英文大概是大家的弱點,而英文正巧也是我個人的弱點,因此我雖然放棄了英文這項科目,但是對於其他科目我是更加努力的去準備,為的就是要補強我英文落後的成績,不過英文我覺得不一定要直接放棄一條龍,可以適時的寫看看你會的題目,能多拿分數何樂不為。

 

五、刑法:

刑法我認為最一開始要做的是,認真聽講跟上老師的進度,打好基礎再去練習寫申論題,申論題一定要逼自己一天寫一篇,一定要拿給老師修正,相信不久後你會感覺自己申論的實力有再提升,選擇題我覺得法條還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刑法總則的法條能記就記,分則至少每個法條都要看過一遍。

 

六、犯罪學概論:

一開始準備犯罪學真的很挫折,但是我知道不能輕易放棄,所以每堂課我都會全神灌注在課堂上,回家以後也會複習上課的內容,準備犯罪學這科申論題一定要動筆寫,每題都寫過在從中找出關鍵字或者口訣記下來,而選擇題我只選擇一本題目練習,一本題目做2遍,找出每次都錯在哪裡再去改正。

 

我的讀書計畫不會一整天都在讀書,早上在圖書館,中午一定會睡午覺休息,下午繼續讀書,如果真的讀不下去會到運動場運動放鬆自己的心情,我覺得強逼自己讀書並非有效率的方法,要適當的放鬆自己才能讓讀書更有效率。

而讀書小組我認為沒必要很多人,2個人剛剛好,能互相監督勉勵對方,而且真的需要無私的希望彼此都能考上,讀書氣氛才會好。

 

最後給學弟妹一句話是我一直記在心中的信念就是莫忘初衷,堅持自己的夢想道路,將壓力化作動力,咬緊牙關走下去!

 

更多考試用書

 

★追IG 看蟲蟲哥 : bit.ly/蟲蟲哥國考日常


★加LINE@好友 有好康 :  bit.ly/加好友


★訂閱頻道 看免費考試影片 : bit.ly/免費考試影片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