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相關法規規定,國營事業的人事任用只能經過考試來晉用,也就保證了所有考生都有公平的機會透過考試進入這窄門。 而且,國營事業都是獨占或寡占事業,每年的盈餘獲利也就相對穩定。且國營事業不屬於政府機構,跳脫公務機關的種種法規限制,如果同學想擁有企業工作的彈性及衝勁, 又想擁有工作保障及福利,那國營事業絕對是您最好的選擇。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107國營事業招考職員台電企管心得-胡o瑜

 

背景

 私立大學商科畢業,畢業後先到民間企業上班,幾乎每天超時加班,收入也不穩定,為了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讓自己有穩定的將來,決心投入國營考試。我選擇報名補習班讓自己能更快進入狀況,補習班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調整課程進度,有不懂的地方也能反覆觀看直到熟悉為止,在時間調配上也更有彈性。我以國營職員為最終目標,準備期間也報名相關考試累積實戰經驗,一方面提高自己考試的臨場反應,另一方面也測試自己的實力,檢視不足之處,加以改進,逐步提升實力。
 

國營事業參考書<<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我是上林老師的課程,先把寫作技巧整理下來,再依據國營職員的作文出題方向擬定寫作架構,由於職員的作文大多為論說文,跟創新、全球化、綠能、環保等議題相關,因此我平常會關注時事動態或新聞,把可用的資料記錄下來,當作日後練習寫作的素材。    在考前兩個月我開始每週寫一篇作文,從較新的歷屆試題開始練習,寫好之後和一起準備的夥伴交換批改,互相提出建議,在考前培養一些臨場寫作的靈感,可以縮短正式應考時思考題材的時間。

英文
英文這科我想不是短期內可以大幅度提升實力的一科,因此我是透過大量練習題目來提升分數,我蒐集高考普考以及各類國營考試的歷屆試題來練習,每次練習一分完整的試題,寫完之後立刻訂正,我會將每一個不會的單字抄在活頁式的筆記本上,利用零碎時間反覆背誦,文法題則會上網找答案,務必確保自己這份考卷中每一題都了解,雖然地毯式的檢討很花時間,但是一定要耐住性子,徹底把不會的搞懂才能有效提升解題能力。

法學緒論
我是上許老師的課,老師上課很活潑風趣,老師會用生活化的例子解說法條意涵,讓原本死板的法條變得比較平易近人,對於沒有法律基礎的我來說幫助很大,每次聆聽完一堂課一定會在當天或隔天複習過加深印象,後期上題庫班課程,會搭配大量題庫練習,並把常錯的題目做特別標記,反覆記憶以降低出錯率。由於法緒的範圍相當大,更有許多數字要背誦,比如消滅時效、上訴期間等,我也會把不熟的數字整理成一份自己的筆記,可以用小張的便條紙寫下來,放在鉛筆盒內,每天早上和晚上睡覺前都會讀完一次,自然而然就記住了,這樣的效果也比一次全部背起來的壓力小的多。

經濟學
經濟學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一個科目,我非常推薦徐老師的課,雖然我是商科畢業,在大學時修過經濟學,但是那時候並沒有好好打基礎,因此也幾乎算是從頭來過,老師上課非常有趣,而且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知道學生在哪些部分會聽不懂,或哪個部分容易出錯因此會特別請學生註記,然後反覆仔細地強調、講解,且老師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複雜的公式或概念,也會一邊搭配題目講解,讓學生了解同一個概念可能有哪些方式出題方式,讓我不再只是用死板的方式解題,在觀念清楚後可以活用公式或圖形來解題。

在第一輪上課時只要有不懂的地方,就一定會倒帶重複聽,直到完全理解才會繼續往下看,就算只是一個小小的點聽不懂也會停下來思考自己是哪個點卡住,因為有時候只要有一個地方不懂,就可能解不出題目,一味的追進度效果不大,因此在初期經濟學的進度非常慢,我每上完一堂課都會先複習完課本觀念後,自己再重做一次老師的單元題庫,確保理解各個細節,後期在做題目時則要打散單元界線,練習效果才會好。經濟學有各種圖形,我會在聽完課之後自己動手畫,考前一個月每天至少做一份模擬試題(計時),經濟學我通常會用每天早上精神最好的時候念,考前一週反覆做歷屆試題,每天複習重要圖形和觀念。

企業概論+管理學
我是聽王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會把各章節的架構畫出來,有了清楚的架構在背誦的時候比較不會東缺一塊西缺一塊,因為職員會考申論,因此熟記架構真的非常重要,有時題目可能只出一個小理論,為了寫出足夠的篇幅就需要架構圖寫出一些補充或是相關的理論,另外老師也會透過口訣和圖像來幫助同學記憶,我自己也自創了很多口訣,讓自己在作答時可以盡量寫下課本所有內容。練習時則會用經濟部公告的練習卷來寫,模擬實際考試作答時可以寫出多少篇幅,A3的試卷很大張,沒有透過練習熟悉作答內容很容易寫不到篇幅標準。

選擇題部分,我認為在準備申論時就能一邊提升實力,我有另外買題庫本練習增加練習廣度,一些冷門的題目只要做過就會有印象,有不熟的理論就立刻翻課本加深印象,近年來企概選擇的出題方向已經不像以前都是單純的理論題,常會結合時事或用生活化的方式出題,因此不再是背多分,要確保自己理解概念才能推出答案。


 

建議與鼓勵

我總共花了兩年時間才如願上榜,平時除了念書我也有找兼職打工,每天念書時間大約6小時,沒有上班的日子大約10小時,有打工的生活也算是另類的紓壓方式,讓自己生活除了念書之外,也能多跟不同的人交流互動。一週我會有一天的休息放鬆時間(通常是週日),陪陪家人朋友,或是看影集,但是要克制。平時我會保持運動慢跑的習慣,在壓力很大的時候,瘋狂地跑完步之後可以紓解我的負面情緒,讓我有繼續努力的動力。

另外,我在備考期間有參加讀書會,讀書會對我的幫助非常大,我非常幸運遇到決心一起努力的夥伴,我們一週討論一次,每週會計時練習管理學申論和經濟學,每個人出題目再抽籤,模擬實際考試的作答形式,考完之後再交換批改,互相給建議,這樣每週練習,讓申論題不再那麼生疏,經常練習可以讓自己看到題目不再腦袋空白。而讀書會可以督促自己按時完成進度,有助熟悉管理學理論,經濟學有不懂的地方透過討論也能更印象深刻,關於考試的心得或補充資料也透過讀書會相互交流分享,能有朝同一個目標一起努力的夥伴真的很棒,建議有心上榜的學弟妹也能籌組讀書會。

最後我想說,備考期間最重要的是堅定意志,維持想上榜的動力,不要把唸書當作很痛苦的事情,要把唸書當成實現夢想的一部分,讓念書這件事變成有意義的,曾聽某位老師說:「當你真心覺得一件事情很重要,你才會認真對待它」,認真對待每一個科目,每一個細節,不要有「這個應該不會考吧」的想法,而跳過或忽略,盡全力做到最好,才能離上榜越來越近,也祝福大家未來都能順利上榜。

 

當你真心覺得一件事情很重要,你才會認真對待它

國營事業企管組考試科目

類科 專業科目A 專業科目B
企管 1.企業概論;2.法學緒論 1.管理學;2.經濟學

1.專業科目:除法務類均採非選擇題外,其餘各類別之專業科目A為選擇題,專業科目B為非選擇題。
2.選擇題都是單選題;非選擇題可為問答、計算、申論或其他非屬選擇題或是非題之試題。

 

經濟部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資格

1.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且不得兼具外國國籍。

2.專科以上畢業

 

保成學儒國營資訊網<<

志光國營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