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經濟部國營事業招考最新資訊

經濟部為加速所屬國營事業人力新陳代謝、改善人力結構並傳承核心技術及經驗,將於111年度統籌辦理所屬事業專科以上層級新進職員甄試,以招募新秀加入國營事業行列,招考總名額暫定891名,歡迎有志人士踴躍報考。

 

考試日期、招考暫定名額、用人事業及起薪:

報名日期:111.07.01 - 111.07.12

測驗日期:111.10.23

 

暫定總名額:891名。

用人事業:台糖、台電、台灣中油及台水等4家公司。

起薪:依各公司規定辦理,目前各公司起薪每月約新臺幣3萬6千元至3萬9千元不等。

 

最新考試公告 →   經濟部國營事業招考、2022/111國營事業考試日期 詳情看這邊!

 


國營事業招考常見問題

 

Q:國營事業算公務員嗎?

參加經濟部國營事業甄試合格錄取者,分別依業務需要進用台糖、台電、中油、台水,進用後依勞動基準法第84條規定,屬「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人員,一律投保公教人員保險,退休金之給與標準依經濟部所屬事業人員退休撫卹及資遣辦法辦理(目前同勞動基準法規定)。

 

Q:經濟部國營事業考什麼?

經濟部聯合招考(國營事業聯招)分為筆試、現場測驗與口試,筆試考共同科目2科及專業科目2科,現場測試項目區分為體適能測試(400公尺跑走)、現場適應性模擬(上下鷹架)、 辨色實作模擬及辨識設備標示牌等4項。

 

Q:經濟部國營事業薪水待遇?

錄取國營事業,人員到職後起薪及晉薪依各所用人之機構規定辦理,目前各機構起薪約為新臺幣3萬6仟元至3萬9仟元間,進用人員如有兼任車輛駕駛及初級保養者,屬業務上、職務上之所需,不另支給兼任司機加給。

 

 

 

國營事業招考上榜生心得分享

 

  107國營事業招考職員台糖企管心得-趙O源

考試動機

  畢業後,看著同學各自有了自己的工作和人生規劃,也不免思考自己的個性適合的工作以及未來方向。考量自己希望能在穩定和制度健全的工作環境下長期發展,在家人的鼓勵和推薦下,決心投入國營事業考試。因為我平時需要工作,所以選擇以函授的方式。在考前最後一、兩個月,辭去了原本的工作,全力衝刺考試。
 

心路歷程

  因為平時需要上班,只能利用下班和假日時間念書,經過了一天的工作,晚上還要打起精神來念書看函授,對於身心都是一種考驗。從二月購買函授後,一路到七、八月才將函授的整個課程全部看完,這樣的過程雖然累,但對於在最後幾個月衝刺期的時候,之前打下的基礎便是你後期能否有效率複習的關鍵,所以一點也不能馬虎,寧願慢慢吸收,也不要囫圇吞棗的把課程看完就覺得自己念完一輪了,那只會讓自己日後複習更痛苦而已。建議考生在前期一定要耐著性子,一步一腳印的耕耘,在最後才能歡喜收割。
 

各科目的準備要領

法學緒論
  國營職員的法緒不如高普考那樣深入,只要專注在考試大綱上所提到的重點法律,如民法、刑法、憲法、行政法、中央法規標準法以及勞基法、個資法、消費者保護法等特別法,針對法學緒論常考的題型,廢除vs廢止、要式vs不要式、消滅時效vs除斥期間、擬制vs推定等重要觀念一定要清楚,便可以在考試中取得不錯的成績。

經濟學
  經濟學這科的重點在圖形和定義,所以要熟記圖形的畫法和名詞解釋。舉例來說,如果書本的範例是討論需求線右移,則自己應練習若需求線左移的情形,以利未來在考場上面對變化的考題。除此之外,國營的題目比較重視基礎觀念,建議考生不用過於鑽研艱澀的題目,把握基本題就可以穩穩拿分。

企業概論&管理學
  建立自己的架構非常重要,管理學是一個含有非常多理論的學科,準備時一定要整理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筆記,用自己的文字來解釋各大理論,才是真正將此科讀通的關鍵。企業概論與管理學的範圍大致上重複,僅多財務管理與行銷管理兩章,建議考生前期先以管理學的範圍為主,投資報酬率較高,在最後複習期時,再針對財管、行銷常考的公式和理論去做準備。

 

讀書方法

  我覺得考試考的就是你對這個題目的了解程度,所以即便你上的是大家都推薦的名師課程,或是買了榜首推薦的參考書,也不代表你百分之百就會上榜,重點還是在於自己的吸收,所以在整理筆記和複習時,我會將書本闔上,將理論的觀念用自己的話來講一次,或是寫下來,因為當你能夠用你自己看得懂聽得懂的字句表達時,才是真正的將內容內化的關鍵。
 

感謝的話

  函授的操作業面相當簡單,也會定期在網站上上傳老師彙整的一些課程補充內容以及考群資訊,也有提供線上討論平台,讓同學可以在上面討論交流問題,對於兼職考生來說,是很大的幫助。雲端的函授也提供了許多方便性,省去了整理光碟片的麻煩,只要有網路連線,便可用筆電、手機、平板等方式上課,增加了更多彈性。
  在考試之前,我從來沒有接觸過法律類科,面對艱澀的法律文字與繁雜的條文,更是頭痛,只能將法條一條一條的死記,但這樣的學習方式既沒有效率,更沒有效能。
  法緒老師利用生動活潑的生活例子,以及實務上的判例,也會針對法律條文連結到最近的時事,讓我在面對死板板的條文時,能夠同時在腦海中浮現上課所提到案例的畫面,加深印象以方便理解與背誦。另外更讓我佩服的,是陳老師在每堂上課前,會將這堂課所需要的筆記和補充內容先抄寫在黑板上,讓我們在上課前能夠先了解課程,更投入課堂內容。同時也可以訓練自己快速抄筆記的能力,對於國營的作文以及專業科目B需要書寫大量的文字,也算是一種訓練。老師的上課方式也並非語調平淡的覆誦條文,老師控制麥克風的能力就像是一門藝術,讓我們可以快速的掌握重點所在,令人印象深刻。老師的課程對於沒有學過法律的初學者而言非常推薦,能夠先打下扎實的法學基礎。非常感謝老師,才能將我的法緒救回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老師的課程比較是針對高普考的法學緒論,與國營的法學緒論的範圍不太一樣,需要自己去斟酌準備內容。


鼓勵的話

  考試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選擇考試的原因,準備的過程一定也會懷疑自己或是被周遭的言語所影響,建議未來的考生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還有讓自己堅持下去的信念,我不是個喜歡拿甚麼名言佳句來激勵自己的人,唯一讓自己堅持下去的是想到自己的努力可以讓未來想要過的生活一步一步的實現,那就是最大的定心丸,祝福各位學弟妹!
 

  唯一讓自己堅持下去的是想到自己的努力可以讓未來想要過的生活一步一步的實現那就是最大的定心丸!

 

 

👉  國營事業招考考試用書推薦 

 

👉  國營事業招考超級函授課程 

 

 

 


延伸閱讀 :

 

經濟部國營事業(企業)-企管組好考嗎?考試科目、心得、推薦教材報你知!

 

國營事業|企管組|考試科目準備方法&考試用書推薦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