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報考國營事業的新手常會問國營事業哪個好考?國營職員和雇員哪個較推薦呢?新鮮人求職,或轉職考量想要穩定工作,想找一個能最短時間內準備的國營企業來考,但國營事業範圍廣泛,完全沒有經驗的新同學很難下手,所以本文從如何報考最有利的角度來看,小編幫大家整理幾種近期較熱門的國營事業分析,快來看看你適合哪一種吧!

 

NO1.國營事業考試和經濟部國營事業聯招有什麼不同?

經濟部聯招(國營事業聯招) V.S 國營事業(中油、台電、台糖、台水)招考

差別在於報考職等及學歷限制和薪資不同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的新進職員甄試,包括台糖公司、台電公司、台灣中油公司及台水公司,學歷需專科以上畢業,薪資約3萬6千餘元~4萬3千餘元。

獨招:相關國營事業招考訊息隨時注意各大國營事業官網或是公職王

 

國營事業有哪些?

對外招考之國營事業包含:台電、中油、台灣自來水、中華電信、中華郵政、中鋼、臺灣菸酒、台糖、台船、漢翔、台銀、合庫、 彰銀、華南銀、央行……等,然而這兩年四大國營事業(中油、台電、台糖、台水),紛紛透漏招考消息,呼籲考生把握近兩年機會,『早』為上策,提早做好上榜準備!

 

國營事業哪個好考 ?

國營事業聯招,考科少、選擇題多,適合轉職者短期衝刺,只要方法對,準備三個月也能上榜!且科目與許多公職或國營事業等考試相關,經由投考組合規劃,一次準備即有多次上榜機會。

整體來說,最好考的國營事業其實因人而異,因為好考這件事是相對的,若是選對適合自己擅長科目的考試,準備起來相對輕鬆、事半功倍,但同一個考試對完全沒碰過的考生來說,可就是事倍功半了。大部分同學最猶豫的點可能在於覺得自己的程度中等,考慮報考的類科大致類似,只是不知道難度如何,這種情況建議從以下方向思考:

1.每年常態開缺,錄取名額較多的考試,例如: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2.考試科目較少或題目難度較低的考試:例如:郵局考試、國營僱員級考試。


NO2.我比較適合哪一種國營事業工作?該如何選擇?

每家國營企業的經營理念和風氣多少有所不同,其所接觸的工作業務也有差別。例如,想要協助維護家家戶戶的用電,可選擇台電,想為民眾的水資源把關,可以選擇報考台水。

建議考國營新手報考前,可以先參考簡章或文章考試介紹,衡量自己的學歷資格和體格條件上,是否適合執行主要業務。

其次是從考試科目下手,如果你報考的類組是跟以前求學時本科系相關的,讀起來自然會比較得心應手,大大提高上榜機率。也有些人是想轉換跑道,選擇自己較有興趣的類科,不過整體來說,還是選擇自己較能讀得下的科目最重要囉!

 

例如:

文科類,其中企管組算是所以類組中最容易跨考的,因為錄取人數多、考科也容易上手,總是吸引很多人報考。

如果是商科生則很有利,企管入門的「企業管理」,包含了專A的企業概論,也可以連動帶到專B的管理學。企業管理是一般商科學生的基礎考科,可以說是比一般考生更先完成了一半,再多時間背誦法學緒論就好。

然而具有會計、經濟、財稅等商科相關背景的考生,最適合報考財經管理背景同學有「經濟學」優勢,在準備被專業科目B,也是能得心應手!財會類組沒有科系和年齡限制,加上缺額較多,是許多商經考生熱門選項之一。


NO3.來看小編推薦CP值超高的考試清單↓

CP值超高推薦1:郵局考試-專業職(二)

國營好試推薦原因

1.報考門檻低:郵局專業職(二)類科只要高中職以上畢業即可報考。
2.考試科目少:內勤櫃台、外勤郵遞(郵差)都只考三科。
3.選擇題為主:專業科目都是單選題,適合短期衝刺準備。

考試介紹:【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內、外勤考試科目|免費考古題|上榜心得分享|常見問題|推薦書單

 

CP值超高推薦2:國營事業雇員(僱員級)

國營好試推薦原因

1.投考機會多:通常每年招考,台電、中油、台糖、自來水都會獨立招考,可報考多次。
2.錄取名額多:每年合計錄取數千人,開缺多,提高考取機率。
3.考試科目少:專業科目大多只考兩張考卷,相對容易專心準備擅長科目。

●台電雇員

台電僱員的工作性質多數以技術性工作為主,因此多為技術員的工作,一般而言招考名額較多,薪資待遇也優渥,正式雇用後薪水就可超過3萬,另有各項福利補助與津貼。

台電考試介紹簡章:台電報名>>2020台電招考簡章公告,國營事業如何準備?免費課程線上看

 

●中油雇員

台灣中油隸屬於經濟部,主要業務範圍包括石油與天然氣之探勘、開發、煉製、輸儲與銷售,以及石油化學原料之生產供應,業務設施分布全台,對南部人來說是穩定就業好選擇。中油福利享有勞、健保、各項津貼、全勤獎金及工作獎金,另視中油公司營運情況核發績效獎金。

中油考試介紹簡章:中油招考簡章>中油招考名額|考試科目介紹|上榜生都推薦的參考書是?

 

●自來水評價人員

台水是臺灣最大的自來水供應機構,評價人員為基層員工招考,採分類並分區報考及錄取,可選擇自己想分發的地區。報名不限畢業科系,高中職畢即可報考,招考類別包括操作、化驗、裝修、工程、業務、抄表、行政、地政等等。

 

●台糖工員

台糖是臺灣農產業規模最大的企業之一,除了原本主要的砂糖事業外,還跨足量販、油品、畜牧、生物科技、商品行銷、精緻農業、休閒遊憩等事業。台糖工員多以技術性工作為主,考試資格門檻低,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

台糖考試介紹簡章:台糖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免費考古題、常見問題一次搞懂 !

 

 

 

CP值超高推薦3: 國營聯招考試(職員級)

國營好試推薦原因

1.錄取名額多: 近年招考名額平均每年近千名,例如108年開缺共14,40名。
2.薪資待遇佳:職員級薪水約35,000至38,000元之間,獎金約4個月左右。
3.可投考類科多:國營事業分發單位為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台電、中油、台糖、台水),開缺職務眾多。

 

經濟部聯招,考科少、選擇題多,本科系應考最具優勢,適合轉職者短期衝刺,只要方法對,半年內就能考取!


 

延伸閱讀 :

 

經濟部國營事業招考、2022/111國營事業考試日期 詳情看這邊!

 

經濟部國營事業(企業)-企管組好考嗎?考試科目、心得、推薦教材報你知!

 

國營事業好考嗎?常見問題、上榜生準備心得、準備技巧提高上榜機會!

 

 

 

 

👉  國營事業招考考試用書推薦 

 

👉  國營事業招考超級函授課程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