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考試法第三條規定:「公務人員考試,分高等考試、普通考試、初等考試三等。」為配合用人機關任用需求,爰自民國87年首次舉辦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又依同法第十七條規定:「凡國民年滿18歲,得應公務人員初等考試。」,由此可知,本項考試並無學歷限制,筆試錄取人員訓練及格,即取得委任第一職等任用資格。 

 

15.jpg

 

2022/111年初等考:考試資訊

 

●   報名時間:111年10月25日 - 111年11月03日

 

                                      線上報名→國家考試網路報名資訊系統

 

●   考試日期:考試日期 -112年01月08日

 

●   放榜日期:初等考放榜約在每3月份(實際日期以考選部公告為主)

 

                              可於考選部公佈放榜日上午10點20分起,至考選部全球資訊網站進行查榜,並同步公告於考選部公報

 

●   簡章下載:

 

●   試題與解答:可上公職王查詢,或可參考 →   [考古題]初等考考試科目考古題與解答免費下載

 


 

●   看考試介紹&上榜生如何準備 →   初等考好考嗎?初等報名日期、考試時間、放榜日期、考科內容、薪資福利和上榜生如何準備帶你了解!

 

 


 

111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各類科錄取統計表

111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原公告需用名額276人,依銓敘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再次提報缺額,增列需用名額91人,總計367人。

類科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需用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分數

錄取率

一般行政

13,033

9,459

202

253

85.30

2.67%

社會行政

753

534

13

15

82.40

2.81%

人事行政

666

432

8

10

52.10

2.315

勞工行政

452

346

3

4

82.90

1.16%

教育行政

836

619

10

12

82.30

1.94%

財稅行政

1,129

781

14

14

83.90

1.79%

統計

1,235

840

48

53

79.70

6.31%

會計

828

518

16

17

85.05

3.28%

經建行政

235

181

7

7

76.65

3.87%

地政

1,029

622

7

11

88.80

1.77%

圖書資訊管理

326

223

1

2

87.30

0.90%

廉政

749

536

9

9

80.60

1.68%

交通行政

743

473

16

17

80.10

3.59%

電子工程

594

380

13

13

78.55

3.42%

 

 

 


 

上榜生考取心得

 

  109初等考一般行政-莊○筑(連過2榜)

  我自己是私立大學畢業的,大四快畢業後決定參加考試,一開始並沒有想要補習,於參加第一次考試失利後決心補強我的各科弱點,但因為非相關科系,最後經過與家人的討論後選擇去面授課程。補習班資源豐厚,能在上正式面授課程前先去wifi視訊上課,好處是聽不懂可以暫停倒帶重聽、自由掌控上課時間;而到了正式課程也不會因為是剛接觸而顯得吃力,而面授在上課聽不懂時下課可以馬上問,減少問題堆積。

1.國文
  因為國文沒有範圍,補完老師的課之後,不厭其煩地練大量的考古題,文言文要訓練自己不要逐字翻,要能短時間翻出大概意思;白話文有時候很長也要細心看題目要問什麼,畢竟一小時45題每題能夠分配的時間不多。

2.公民
  我是用艾老師的課本,老師在課堂上政府的體制或是經濟學都是用圖的方式教導,自己覺得比較好記憶也不會忘,上完課後就是大量的考古題,有空時多看報紙新聞,近年的考題漸漸多了時事和法律的部分,多看可以知道最近考試可能會考到什麼。

3.英文
  這科就是努力背單字,文法並沒有很多,但也要有一定的基礎,再之後就是每天花時間做考古題練習閱讀培養語感,在練習時我會自己測量時間,加強自己閱讀速度。

4.法學大意
  法學大意在初等考的範圍很大幾乎是包山包海,雖然說並不會像高普考一樣需要背誦出來,也不是像司特那樣的刁鑽,但仍須廣泛的記憶,一開始並沒有補習,而是先找比較薄的考試用書先念過一遍,因為裡面一定都是歷年來最會考的題目重點,我還另外有找市面上比較口語的民法來看,後來考了第一次初考才60多分,才發覺自己念得有所限制,因而補習加強。
  上課我是聽李老師的法學大意,上課要聚精會神,老師講得很淺顯易懂,一定要在課堂上理解,如果有不會的要馬上問,避免問題越積越多,導致後面會很挫折。每個單元後面都有整理過後的歷屆試題,可以在每次上完課後回家練習加強課內印象,而且老師還有發明好用的口訣,讓我在某些地方可以節省背誦的時間。課本念完後就要盡快作題,要從每年的歷屆試題來抓考試的考點,有不會的要再回去看課本或法條找答案,初等、地特由近到遠往前幾年縱向方式寫,高普、鐵路、關務、司法等等往橫向方式寫。而到了後期如果有對考試有幫助的講座,有時間我都會盡量去聽。

5.行政學
  一樣有先找比較薄的教科書研讀,之後有先後上過wifi以及面授正課。首先是王老師的課本,這本書是我重點會重複翻閱,裡面幾乎所有歷屆會考過的都有,每個單元也有自我練習題;其二張老師的課是比較靈活的,講義也是老師自己整理過後無數的表格,也因為前面已經有基礎,再聽老師的課後更能加深印象。最重要的考古題跟法學大意一樣是要縱向橫向的練習,不會地再去詢問或翻閱課本。

 

  國考這條路非常競爭,每個人都拼勁全力的想擠進榜單內,想懈怠時不彷想想,你在鬆懈時其他人還按部就班地學習,而成功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最後希望所有還在努力堅持的考生能夠金榜題名。

 

 

 

→找初等考考試用書

 

→找出等考超級函授課程

 


 

延伸閱讀:初等考好考嗎?初等報名日期、考試時間、放榜日期、考科內容、薪資福利和上榜生如何準備帶你了解!

 

                             

     【初等考試】初等考一般行政介紹、福利待遇、準備考試心得

  •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