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普考-教育行政-簡靖瑜-雲端函授

我畢業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在求學期間當過研究助理、教學助理,也拿過書卷獎。我們系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也有實習的課程,而我選擇到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在實習期間除了學到很多之外,重要的是有許多長官的支持認同與鼓勵,更讓我堅定邁向公職的決心。

  然而,儘管系上有許多課程與教育行政考科相同,但總覺得不足以應付考試,於是詢問學長姐以及評估自己的能力後決定大四開始補習,自認自己自律能力還不錯,選擇了【超級函授】,除了節省通勤時間外,也不用怕到班上課可能會無法自在的顧慮,更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超級函授】會附上精美的筆記,如果課程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寄信問老師,每個月仍有申論批改的服務,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詢問客服也會迅速解決,可以說是只要在家等教材,好好認真讀書就好,簡直服務做好做滿啊。

  下定決心後,讀書日子就從大四開始,大四的課比較少,只有三堂,除了去上課外,每天在學校圖書館從開館待到閉館,連假也不缺席,時間久到連打掃阿姨都看到我都會跟我打招呼。下學期的時候我申請了提前畢業,可以說是比別人多了半年好好衝刺的時間,回家讀書後決定把所有通訊軟體都關掉,不被外務干擾,只給自己一次的機會,每天過著千篇一律早起讀書的生活。準備公職的期間簡直是完全沒朋友,因此絕不能缺少運動,像是跑步、瑜珈,利用運動的過程中釋放壓力,每天用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調整心態,對讀書效果非常好。跑步也像準備公職一樣,跑得快不一定有最大效果,堅持的久才是王道,儘管已經過著規律的生活,壓力大導致身體吃不消的情況越來越明顯,讀書讀一讀爆哭,哭完又叮嚀自己「都提前畢業了,還考不上嗎?」,這還真是把自己逼死了,身體逐漸消瘦,後面幾個月幾乎每週都在見主治醫師,到考完試之後才完全結束療程,或許這就是我把自己逼得很緊付出代價的方式吧。放榜後才明白「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就算已經提前畢業省了一學期的學費與住宿費,還是免不了有人問"啊你要考幾年"、"如果沒考上要幹嘛",我心想「都已經過了提前畢業成績門檻了,你還想怎樣」姊姊有時候也會問我要不要去哪邊上班,我也不敢回應,因為我如果想了、規劃了,不就給自己留了退路了嗎,如果有幅對聯代表我的心情,大概就是「全力以赴,不留退路」,橫批再來個「破釜沉舟」吧。

  在網路上看過各式各樣的準備方法,有半夜讀書的,有讀完看韓劇給自己獎勵的,也有時間超過10小時的,無論如何,找到適合自己且身體負荷得了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我本身屬於那種一次不能做太多事的,要讀書就讀書,要玩樂就玩樂,不能邊讀書邊玩樂,因此遠離電視、韓劇、畢旅、臉書,克制自己上網只能查與考試相關的,絕不能看有的沒的,將讀書時間分成早上、下午,及晚上複習的時間。基本上所有的課程都要全部認真看完,不能放棄任何一科,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當天上完的課,一定當天要再複習一次加深印象。

  國文、英文吃老本就不贅述了,真的不放心的話就固定每天睡前翻個一兩面,公文只要會格式,基本分一定會有;法科很多都是相通的,考古題很多都會換個方式考,也是多做絕對不會錯。至於教育概要、心理學,複習時遇到有相關的概念都可以寫在筆記旁邊,例如說哪位學者提出了甚麼,幾年後又做了甚麼。平常多關注教育時事,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參與相關的展覽,我就去科工館參觀了教育部的新南向教育展,順便放鬆心情,美術館也是個沉澱心靈的好去處喔。

  此外,定期瀏覽教育部、國教署、國教院等網站,每天早餐時間我也會看一下新聞,別當個與社會脫節的人。上課時老師建議的書也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看,有不懂的地方我也會另外再找書當作睡前閒書閱讀,讓自己的概念加深加廣,考試時寫到八面滿滿絕不是問題;教測統的部分,必須從基礎的就要弄懂,因為前面不懂,後面也會跟著沒信心,多算題目,常常碰它,手感就不會跑掉了。我自己留了一個月的時間一直寫考古題,不用管有沒有老師幫你改,能從中體會出題方向比較重要,大概近三年的所有考古題重複寫,寫到本能反應看到題目就可以構想出大標,內容就是靠平常累積又深又廣的知識,考試時只要瀏覽一下題目,大概寫出關鍵字在題目卷上,就可以得心應手囉。

  讀書不是人生,而是人生裡有讀書,把它看得比健康重,傷的是身心,錯過的是人生,盡力把每件事做好,目標就在不遠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