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台北市)_考取心得分享-蔡O霆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簡述準備考試之動機

去年因為職場不順,於是我黯然離開職場,家庭也發生一些變故,所以我留在家中打理家務,並且思考著隨著年紀的增長,有想要穩定下來的心,便投入公職考試的行列,希望求個穩定的職場生活。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在離開職場之後,處理家庭事務的這段期間,也不停地思考著未來應該要往哪個方向而去,偶然的機會下得知了五等考試,因為我並非社會科、法科出身,我知道自己的能力還不到能夠把申論寫到很好的程度,所以選擇了全部都是選擇題的國家考試。

準備這個考試,大概花了我一年的時間,我除了忙家裡瑣碎的事務之外,關掉了網路社群媒體、推掉了大部分的朋友邀約,全神投入考試。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並簡述其帶給你的幫助為何

1.DVD/雲端/MP3函授學習的好處

我是在偶然的情況下看到金榜函授的廣告,進到金榜的網頁試聽其中的一些課程,感覺還不錯,自己竟然可以領會一些東西,然後我又詢問了周遭跟我一樣想考公務員的朋友以及已經考上公務員的朋友,他們也推薦金榜函授,於是我上網購買了DVD函授。DVD函授一開始必須網路認證,認證後即使網路不穩也不會影響上課品質。

 

2.彩色板書筆記帶給你的幫助

彩色板書省去了我必須抄筆記的時間,使我可以集中火力、全神貫注在老師的講解上,不必分神或停下來抄筆記。

3.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帶給你的幫助

買函授課程要有相當的自律性與必需上榜的決心。我是一週固定會聽2~3堂課,所以30堂的課程在3個月內就可以上完,接下來把課本讀熟,這一年的準備期間後期有再把課程快速的聽一遍。

 

4.其推薦金榜函授的原因

函授的上課時間比較自由,進度適合自己安排,非常適合時間都被卡住的上班族、以及有兼職工作、家務在身的人精進自己的能力,但上函授課程也必須要有上榜的決心跟自律。

 

金榜的師資還滿豐富的,但因為我只有法律完全沒有基礎,所以只買了法學大意一科,能夠自己安排時間的課程很棒,線上的補課系統也很完善。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我準備的考試一共考四科,全部都是選擇題,分別是國文、公民與英文、行政學、法學大意。準備的時間約莫一年,我大約花半年的時間打底,打底期一本書主義的閱讀理解以及跟函授課程;考試前一個月,自己上考選部列印近5~10年的考古題來做。

●關於國文科,由於我以前是念中文系,國文科並沒有特別準備,只有在後期做考古題時,抓考古題上常常出現但日常生活卻不常用到的成語、年齡的代稱,做成專屬於自己的筆記。

●關於公民與英文,英文是吃老本,公民我採一本書主義,以《羅文的國考公民》打穩地基,由於整本書看起來會很厚,所以我按照單元將書本拆成四小本,分別是心理社會、法律、政治、經濟四個部分,每次只會讀我自己拆出來的小單元,這樣念起來相對的壓力就不會很大,這四個單元中,我剔除法律沒念,因為法律單元幾乎與法學大意這一科重疊,所以公民實際上只有念了三個單元。

●行政學也是一本書主義,建議去書局選擇一本自己看得下的排版的書,因為這一科廣而淺,所以多做題目滿重要的,我後來買了陳真《行政學百分百》來做,將百分百裡面的一百個單元做到滾瓜爛熟。

●法學大意是我感到最困難的一科,所以我買了金榜函授陳治宇老師的課程,老師每上完一個小章節就會帶領我們做該小章節的考古題,我整個DVD課程跟課跟了兩遍,所以還沒做後期的考古題時,考古題其實已經大部分都看過了。

五等考試並不難,它之所以錄取率低的原因,實在是因為「容錯率」太低,就是不能錯太多的意思,每一科都要設定一個能夠上榜的目標分數,在每一次做考古題時,盡量去達成這個目標。這是我的一些小心得。

 

◎特別推薦金榜函授的哪項輔考服務(申論批改、線上專題講座、課業諮詢服務、線上平測/模擬考…等)

因為我是購買DVD函授課程,線上的輔考部份比較少用到,有用到的是兩堂的線上補課,我覺得滿方便的,凡是有增加新的課程內容,我可以直接透過雲端,就能夠補到課程,我覺得這一點滿好的。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我在這裡要特別感謝法學大意陳治宇老師,老師課本上每一個題目都有講解,並且都能夠很嫻熟的說出該題的法條出處與條號,是一個功力非常深厚的法律老師;由於老師每題都會講解到,上課速度節奏也稍快許多,但在上課之餘,仍不忘以幽默的方式針砭時事。老師的思慮非常清晰、口條非常好,真的滿推薦的,也很謝謝陳老師的課程,讓我受益良多。

 

◎特別感謝或建議金榜函授

我滿喜歡DVD函授的方式,但現在的筆電都主打輕薄筆電,很多都沒有DVD的讀取機,所以如果我要去圖書館上課,除了帶筆電,都必須再帶一台外接的讀碟機跟一片DVD。我在想,DVD的認證方式,是不是有機會研發成用隨身碟認證的方式呢?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可行的方法,算是外行人給的一點小小建議。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我當初的投考組合是國安五等+地特五等+初等考試。由於我是個不擅長考試的人,並且脫離校園已經有一段不短的時間了,但我覺得自己很用功,原擬國安五等就想一舉奪榜,速戰速決,不想拉長戰線,沒想到我竟然在國安局那次考試鐘響前,來不及把考卷上的答案在答案卡上畫完,所以建議學弟妹們,「每做完一題就畫完那一格的答案卡」,這是我國安落榜一個很慘痛、而且很笨的考試教訓,所以考試除了實力加運氣,技巧也是很重要喔。

 

地方特考-薪資待遇

公務人員一直都吸引不少人報考的原因,不外乎在於他的薪資福利,不論是剛畢業的新鮮人還是已有工作經驗的上班族,都被他的薪資福利給吸引,公家機關的飯碗比較工作穩定,且每年穩定調薪,是可以值得投入的考試

 

地方特考-考試介紹

地方特考與高普考同屬於固定舉辦的大型國家考試,資格、應試科目、成績計算等幾乎與高普考完全相同,以高普考為準備目標的考生,可加報地方特考,增加上榜機率。

 

地特由各直轄市及各縣市政府開缺,採分區報名、分區錄取的形式。在報名時就必須選擇工作的所在縣市,而錄取分發後,地方特考三等六年內不得轉調。

 

線上地特三等課程<<

線上地特四等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