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警察人員考試,專業科目比高普考少,有利於非本科系者,且部分類科的應試科目與高普考考科雷同。以三等行政警察為例,只要再準備1科「公務員法」,即可再考「普考法律廉政」,再加上考科相近的高考、地方政府特考、初等考,等於1年足足多出4個考試機會,投資報酬率超高!

 

 

109/2020一般警察特考   試題解答

 

(二)普通科目

等別

普通科目

 

 

一般警察三等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概要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一般警察四等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中華民國憲法概要50%、法學緒論50%)


※3.英文100%

 

 

(二)專業科目

類科

等別

專業科目

行政警察人員

三等

◎1.行政法◎2.行政學;3.刑法與刑事訴訟法;4.心理學5.公共政策

四等

◎1.警察法規概要◎2.犯罪學概要◎3.刑法概要

消防警察人員

三等

1.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2.建築防火;3.微積分;4.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5.行政程序法與行政執行法

四等

◎1.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2.火災學概要※3.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

犯罪防治人員
(預防組)

三等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社會學與社會工作;3.心理學;4.諮商與輔導;5.社會科學研究法

警察資訊管理

三等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資料庫應用;3.資訊管理;4.網路安全與資訊倫理;5.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警察法制人員

三等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行政法;3.立法程序與法制作業;4.民法與民事訴訟法;5.智慧財產權法

行政管理人員

三等

1.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公共政策;3.行政法;4.人力資源管理;5.安全管理

水上警察人員
(航海組)

四等

※1.海巡法規概要;2.船舶操作與船上人員管理概要;3.航海學概要

 

 

 

一般警察特考 上榜生心得分享

 

  108一般警察特考三等犯罪防治預防組-陳O婷

 

  志光的課程安排,整體來說我感覺還算不錯,師資很優秀,雖然我也沒有報名過其他補習班的經驗,不過報名志光後我一年就考上了。
志光提供雙師資的選擇,所以心理學兩位老師的課我都有聽。可老師的上課內容很基本,搭配SP卡,能將心理學基礎知識很有條理地一網打盡。思老師的課程則相對進階,補充更多實驗數據,且會延伸理論發展的脈絡,對於心理學底子好的同學,我比較推薦思老師。靠可老師教的內容可以解決八成的考古題;至於需要比較的題目及靈活變化的題型,思老師對理論的統整則很適合發揮。事實上,心理學這一科的考試成績,我前年才考25分,今年則是68分,我自己是挺自豪的,並且由此可知,心智圖(SP卡)和不斷複習真的很有效。

  一樣米養百樣人,最適合每位考生的讀書方法也許不盡相同。但是,培養好的讀書態度,卻是所有考生都應該要重視的。出了社會,人都要學著長大。長大,並不代表要拋棄夢想,而是學著自己做決定,並承擔後果。現在的身分是考生的各位,想想自己為什麼會來到補習班,為什麼會選擇這條路,這不是為了迎合他人或社會的期待,而是因為知道自己值得最好的。忍受孤獨、付出努力,就算全世界都放棄你,你也不能放棄自己,然後,總有一天,時間會證明一切。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入主司法,你也可以,不是本科生也能在法界出頭天,只要符合年齡、學歷限制,就算非本科系,你也能守護正義!

 

四等考試「法警」、「監所管理員」第二試體能測驗以心肺耐力測驗1,200公尺跑走實施。其及格標準,男性應考人為5分50秒以 內;女性應考人為6分20秒以內。

 

司法特考四等考試科目

類科

普通科目

專業科目

法院書記官

◎1. 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1.民法概要;◎2.刑法概要;3.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4.行政法概要

法警

※1.行政法概要;※2.刑法概要;3.刑事訴訟法概要;4.法院組織法

監所管理員

◎1.監獄學概要;※2.刑法概要;◎3.犯罪學概要;※4.監獄行刑法概要

執達員

◎1.民法概要;※2.刑法概要;3.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4.強制執行法概要

執行員

◎1.民法概要;※2.行政法概要;3.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4.強制執行法概要

 

 

司法特考四等專業科目準備技巧

民法準備要領

(一)建立體系架構

  民法的法條龐雜,絕對不能囫圇吞棗,似是而非的學習。建立民法的體系架構是學習的第一步,一旦確立架構,再從架構裡去學習相關的觀念與法條,這樣才能確實理解民法的內涵。很多考生非常努力記憶法條,但是切缺架構觀念,犯了見樹不見林的毛病,所以常常在答題的時候迷路,出現答非所問的情形,這完全是因為沒有把架構學好,導致只記得枝微末節,但是脈絡為何卻完全沒有頭緒,這樣的答題一定是七零八落,不知所云。是以,要學好民法的前提,必定是從建立好民法體系架構開始。

  要如何建立民法體系架構?請到坊間找民法教科書或補習用書,通常好的民法書,一定都會從體系切入,有的用文字論述,有的附圖,不論何者,記得在學習時,一定要時時對照那個體系,永遠知道你身在民法的何處。

(二)熟記法條,但不是死背

最常被同學問到的問題就是:「民法法條到底要不要背?」說都不用背,一定是騙人的。但是,絕對不是死背!曾遇到非常用功的同學把法條條號、內容甚至標點符號,一字不漏的背出來,BUT,國考不是背誦比賽,出題老師期待的是考生可以針對民事事件確實的用法條、學說或實務見解來解決。因此,重點是解決過程的論述,那麼正確操作與適用法條,才是給分的關鍵。

那不死背法條全部,要背什麼呢?建議在國考時,重要條文,百分之百是要引條號的。針對法條內容,只引跟題目有關的重點,如果能夠把法條分析成要件並說明該當後會產生的法律效果,分數會更好。當然引出法條只是答題的第一步,要得高分,之後的適用法條,學說、實務見解爭論與涵攝過程就更是重頭戲了,這部分就是同學要一較高下的地方了。

(三)勤練考古題

準備民法考試亦然,你都讀懂了,但是真的遇到考題,如何在考試時間內完全、完整、完美答題,這一定要靠之前的練習,換句話說,就是你已經讓自己很熟悉在一定時間內分段分點,有邏輯、有體系的答題,真的上戰場考試,就算會緊張,也不至於太影響你的實力發揮。但是,切記一定要是在把民法至少都學會的情況下才開始練習歷屆考古題,否則,不旦無法發揮練習效果,反而因為題目都不會,而產生退縮跟恐懼的感覺。同時藉由不斷練習考古題,也能提升同學對考點與考題趨勢的熟悉度,是非常有效率的方法。

 

 

刑法準備要領

  刑法的內容大致上可分為「犯罪論」與「刑罰論」。犯罪論是有關犯罪成立的要件,刑罰論則是犯罪成立後的法律效果,例如刑罰的種類及其加減、緩刑、假釋、累犯、沒收等。而「刑法總則」主要的內容是規範所有犯罪成立的共同要件(包括刑罰論),「刑法分則」則是規範個別犯罪的要件。學習刑法的關鍵在於總則,如果總則沒唸好,分則也就不必唸了;總則唸得好,分則才有依靠!

  犯罪成立要件的三個階層,「構成要件該當性」、「違法性」及「有責性(罪責)」。這個學者通說所採的犯罪三階理論,井然有序、層次分明。由於犯罪成立的審查已經擺明了必須經過三個階段的檢驗,所以初學刑法的同學,多數會因為「犯罪審查,層次分明」的特徵而誤以為刑法是容易上手的科目。殊不知犯罪成立要件的三個階層,就好像一個櫃子中有三個抽屜,而每個抽屜所擺放的物品,均各有不同的性質,例如上層抽屜是放置金屬纖維的布料,中層抽屜是放置聚酯纖維的布料,下層抽屜則是放置醋酸纖維的布料。在擺放布料時,不能只是隨便的將布料放進去就算了,而是要放對抽屜。學習刑法總則最困難之處,其中之一就如同擺放布料一樣,必須正確學會判斷布料的種類及其材質,才知道該放進哪一個抽屜。一個不成立犯罪的具體事實,究竟是因為阻卻構成要件該當、阻卻違法或阻卻責任?

  相較於民法或行政法,刑法(尤其是總則)的條文及其文字雖然少,但法律要件或法律概念卻更抽象。因為更抽象,所以學習刑法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思考,不懂的法律觀念,要二思、三思,十思都不為過。想不通,沒關係,休息片刻後再想;要不斷的思考,直到想通、弄懂為止。通了,便如獲至寶,天降甘霖。鍛鍊思考,是學習刑法的樂趣,但過程非常辛苦(有人會覺得痛不欲生)。

  國考時,閱卷老師所重視的,是判例(決)的「內容」,而非「字號」,也就是要正確寫出實務見解的內容,而非○○年台上字第○○○○號判例(決)。其次,實務見解也只需要牢記判例(決)的重點內容即可,不需要一字不漏的背誦。無論是記憶法律概念或實務見解,請不要像在背唐詩一樣,一字不漏。

  面對學說爭議問題時,只要先掌握且理解通說(或多數說),先將通說的觀念正確、徹底的弄明白,除非其他說(或少數說)的見解也具有相當的說服力。了解通說後,再比較實務上對該爭議問題的立場為何即可(有的爭議問題實務上並沒有見解)。國家考試中,對於大多數需要處理爭議問題的題目,以通說及實務見解作答(前提是觀念正確),便足以拿高分。常見到有人好大喜功,作答時每一說都寫,但每一說的觀念都不正確,分數淒慘無比。切記:面對學說爭議問題時,重質不重量。

 

 

行政法準備要領

(一)學習抓重點與製作筆記

  考試要獲得高分,抓準行政法學習重心,再藉由反覆的複習,上到考場就可以很快抓到考題的爭點。平常學習行政法時,不要急著看書本內容,而是要先看每個章節的標題,先試著從章節標題了解每個章節最主要要表達什麼。從章節標題可知道本張重心在於何種法源會拘束行政。這就是抓章節重心的方法。

  此外,在研讀行政法過程中,強烈建議讀者必須建立自己的重點筆記,筆者以往在準備國家考試時,行政法這一科是有建立自己的專屬筆記,作筆記的方式是以樹狀圖標題式完成

1.意義

2.比例原則的操作

●適合性: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

●必要性: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

●狹義比例性:採取之方法所造成之損害不得與欲達成目的之利益顯失均衡

3.法制規定

●憲法§23

●行政程序法§7

●行政執行法§3

4.適用範圍:干預行政與給付行政(J485)

(二)如何複習行政法

  平時研讀行政法時,以申論題為例,在看考古題的過程中筆者會書寫簡略擬答,並將重要的考古題影印,貼在筆記相關章節內,若不知題目答案如何下筆,筆者會參考訪間解題參考書參考書內的擬答。

  至於選擇題部分,著重在法條的熟悉度和重要的司法實務見解,筆者建議每念完一個章節,可參考訪間選擇題題庫,著手寫同一章節的選擇題,這樣練習到最後,比較容易在選擇題部分取得高分。

(三)作答時-站在改考卷者的立場

1.一定要下標題,分點分項,切勿把答案擠在一起。

2.字跡不求漂亮但一定要工整。

3.字不要寫太小跟太擠

4.遇到要寫法條號碼或是大法官解釋時,建議使用阿拉伯數字,可以節省時間,也比較醒目,可以讓老師一眼就看到你有引用關鍵的法條與實務見解。

5.不要用立可白,因為要等立可白乾有時候會忘記寫,這個時候立可白的空白處就非常明顯,容易看出缺點。

(四)分析題目類型

  行政法題目類型有大致有行政行為性質、行政救濟類型、行政行為合法性、基本原理原則題型等類,看到題目一定要先分清楚題目是在問哪一類型。

 

 

犯罪學準備要領

(一)有效率的理解與記憶

由於犯罪學有許多抽象的概念與理論,因此「硬記」必不可為,記憶之外,一定程度的理解有其必要性,可參考以下方法:

1.體系化:要清楚犯罪學的某個名詞或概念在整部犯罪學的「位置」,如此才可以在看到考題時迅速的找出正確的答題方向。

2.綱要化:要將概念、理論予以綱要化,答題時才能做到分點分段,綱舉目張。

3.關鍵字化:可將概念或理論最為關鍵的部分圈選出來,不但有助於理解,且有助於考試時的回想。

4.圖型化:將複雜的概念或理論予以圖型化,是將抽象概念具體化的方式,且圖型的浮現可以幫助喚起遺忘的記憶。

5.音聲化:仔細上課聽講,反覆複習上課的錄音、錄影,加強記憶。

(二)多做考古題

  看考古題是準備任何考試都要下的功夫,不過,對犯罪學而言,這項工作顯得更是重要。因為,犯罪學的內容不但複雜、抽象,而且在許多部分甚至可以說是相當地冗長枯燥,容易在研讀時有「不知道為何而戰」的感覺。練習考古題,可以在準備犯罪學各篇章時,建立「主題意識」。亦即,一方面可以瞭解考試趨向,另方面則可以提高學習動力。一般建議由相關考試近五年的題目開始練習起,而且應對考古題所涉及的部分己有一定之瞭解後再練習為妥,否則會變的對相關爭點「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三)集中火力

由各考試類科的趨向來看,不論是警察特考、監所或觀護人考試,犯罪學與犯罪學概要相關的考試,其考題落點分佈相當廣泛,本文第一段所述及的四個部分,都會考到,因此,準備時不能偏廢是原則。然而,在考題落點上,可以發現,有「集中化」的趨勢,例如,環犯罪學理論、情境犯罪預防在各類考試幾乎都是每隔一、兩年就會出題。基此,在準備及複習時,考題落點集中之處就是必須特別關注之處。

 

 

 

民事訴訟法準備要領

一、熟悉民事訴訟法之理念與指導原則

很多同學學習民事訴訟法時,都覺得過於抽象,並且沒有一個中心思想,其實民事訴訟法因為屬抽象法學,所以開始學習時應該先熟悉民事訴訟法之立法指導原則與理念,先慢慢把諸如:程序利益保護原則、聽審請求權、公正程序請求權、突襲性裁判防止等基本中心思想建立,並且釐清各個用語的意義,如程序利益保護原則與訴訟經濟不同,紛爭解決一次性與統一解決紛爭概念不同,公正程序請求權與適時審判請求權不同等。

二、以時間序方式進入民事訴訟程序

民事訴訟法係屬於程序法,是需要有一個時間軸概念的,因此應該先瞭解各個程序彼此間的時序關係,有無絕對先後順序,例如:督促程序與通常訴訟程序有先後關係,保全程序與通常訴訟程序則無,證據保全程序與證據調查程序則完全無任何關係,調解程序與通常訴訟程序亦無先後順序關係,上訴程序與再審程序有先後關係等。

三、先熟記實務界的處理方法後,再理解學說在批評什麼

很多同學都以為民事訴訟法的準備可以像民法等實體法,有一個基本的學說理論來推衍,所以就一骨腦的看到學說就拼命記、拼命整理,結果落得毫無體系、雜亂無章,無解決問題能力的下場,其實學說理論都有個批評的對象,就是實務見解,所以在這個階段,進入民事訴訟法的學習,不管是在任何一個章節,都應該先瞭解法條怎麼規定,為什麼這樣規定,然後實務怎麼操作,(這邊的實務指的就是最高法院民事判決與裁定),最後才是學說如何批評,以及批評地有無道理,因為民事訴訟法學界太多傳抄匠了,很多國立大學的教授都拼命翻譯德國文獻,然後以此來批評實務見解,但卻忽略德國法的規定根本與我國法規定不同,如此倚恃德國文獻而為之翻譯,所提出來的批評完全無法成為我國法的解釋論,成為「國籍不明的批評」,此種現象在民事訴訟法學界堪稱一絕,所以考生千萬不要逆向操作,以免落得事倍功半,「誤學外國法」的冏境。

四、導入事件類型審理必要論概念及程序法理交錯適用論

考生必須已經熟稔民事訴訟法的基本理論及實務操作,此時的考生已經可以使用民事訴訟法的基本觀念來簡要回答,但是因為程序法並不只有民事訴訟法而已,還有強制執行法、非訟事件法、家事事件法等重要法科,這個時候導入事件類型審理必要論及程序法理交錯適用論的學習,可以快速理解相異於民事訴訟法理之非訟法理,有助益學習家事事件法、強制執行法及非訟事件法,並且可以驗證民事訴訟法科的學習,找出盲點,學得更正確。

五、大量練習考古題

 

 

刑事訴訟法準備要領

一、刑事訴訟法法制體系:

刑事訴訟法於理論上,可分為總論及各論兩大部分;前者編排於刑事訴訟法第1條至第227條中,而後者則編排於刑事訴訟法第228至第512條中。

 

二、司法改革工作之核心:

  在刑事訴訟程序進行中,為獲得或保全證據、或確保被告之到場,須有各種強制力之行使,對於含有強制力行使之要素的處分,一般稱為「強制處分」。另外,刑事訴訟,就被告之犯罪事實,應以證據認定之,無證據不得認定其犯罪事實。是故,科刑判決所認定之事實,與所採之證據,不相適合,即屬證據上理由矛盾,其判決當然為違背法令。換言之,所謂「調查證據」,乃認定犯罪事實之證據,係指足以證明被告確有犯罪行為之積極證據而言,該項證據必須適合於被告犯罪事實之認定,始得採為斷罪之資料;否則,僅能視被告為無罪。

  就是因為上述之原因,使得刑事訴訟法成為一門「矛盾的學科」;蓋因司法機關若以「追訴犯罪」為惟一目標,則被告之人權保障將屬空談;反之,若一味注重被告之「人權保障」,則追訴犯罪之公平正義亦將淪為空轉。這即是民國86年以降刑事訴訟制度發動司法改革之目的,在於「發現真實及保障人權之平衡」的法理追求;尤其重要者,即為「強制處分」及「調查證據」之法制建立。

 

三、刑事訴訟法之時事考題:

  「時事新聞造就時事題」,這一向是法律學科考試的最愛;試問,一個學習法律之學子,如果完全不了解生活周遭發生之相關法律問題,如何能運用法律、研究法律?是故,本書作者建議考生們,務必留意最新實務意見及相關時事新聞,方能對付隨時應運而生之新聞型考題。

 

 

監獄行刑法準備要領

  「監獄行刑法」一科近些年來的變化算是最大的,考試(題)方向引導教學也引導準備的方法。但坊間總流傳一句話「背多分,沒背一定考不上!」但事實是「帶著法條進考場,也考不上!」

  監獄行刑法的考題題型,只有四題申論題,無可否認的在過去只要把本法、細則多加記憶,一般都可輕易過關,分數也常在「錄取平均分」之上。然近十年來改變了,逐年的變深變廣、也愈來愈多「情境實務題型」出現。

(一)試說明監獄行刑法的性質,並分別論述監獄行刑法與「憲法」、「刑事訴訟法」之關係。(106年四等管理員)

(二)試述受刑人健康檢查之目的,並根據監獄行刑法及相關規定說明其實施方式和檢查時機。(106年四等管理員)

(三)嚴密的戒護勤務可確保刑罰有效執行和減少事故,試根據監獄行刑法及相關規定,說明監獄戒護勤務之法源依據執行戒護勤務應注意事項和執行女子監獄戒護勤務之限制。(106年四等管理員)

(四) 試根據相關規定說明假釋撤銷與撤回之意義,並比較二者之差異。(106年四等管理員)

(五) 為維護監獄管理秩序,保護受刑人安全,防止危害發生或擴大,「戒具」是戒護管理作為上必要的法定手段,請問壓舌板、約束衣是否為戒具?在何種情形下可以施用戒具?施用戒具之最長期間?管理人員施用戒具時應注意那些事項?請依監獄行刑法及其相關規定論述之。(106年三等監獄官)

(六) 監獄針對新收受刑人實施健康檢查,發現受刑人某甲罹患皮膚病,某乙為愛滋病帶原者、某丙已高齡80歲且有高血壓、糖尿病,請問甲、乙、丙三人,何者監獄得拒絕收監?監獄健康檢查後,拒絕收監之要件為何?受刑人經拒絕收監後應如何處置?請依監獄行刑法及其相關規定論述之。(106年三等監獄官)

(七) 日間外出與監外作業制度具有行刑社會化,促進受刑人復歸社會之效果,請依監獄行刑法及相關法規命令說明兩種制度之意義、差異及受刑人報請日間外出的條件及不得報請日間外出的限制為何?(106年三等監獄官)

(八) 受刑人某甲陳情,舍房內監視器的監視運作,讓他倍感壓力,且每次因案出庭回到監獄,要接受全身檢查,覺得沒有尊嚴;此外,教師某乙抱怨進入監獄戒護區時,他的隨身提包要掀開接受檢查,認為不受尊重。請問監獄戒護管理之目的?安全檢查之對象?在戒護安全與人權保障,二者間如何平衡?請分別依監獄行法及其相關規定論述之。(106年三等監獄官)

因此,除了法條之外,法條立法理由、旨意、運用、比較及相關規定都是不可忽略。

 

 

監獄學準備要領

一、熟悉理論架構及制度概念:

在監獄學裡可分為理論和制度兩部分,理論的部分不外乎國內外針對監獄、監獄管理、監獄收容人、監獄次文化、監獄社會等的研究結果,指引如何做正確的犯罪矯正,以使受刑人改悔向上、是於社會生活。另外就是,實際上將理論落實在實務運作的制度、政策等或者是檢討制度該如何改進會更好等。這些概念都必須一步一腳印的串連,唯有熟悉,才能在遭遇理論題或者制度題都可游刃有餘。

二、規劃專屬自己的筆記:

要能夠對理論和制度有一定的熟悉度,建議考生規劃專屬自己的筆記,除了課本內容以外,加上各章節的歷屆試題的練習範例,如此一來將更可融會貫通,並且在考場上遭遇基本題時即可將筆記內容呈現於版面上,必然可以獲取極佳的分數。

三、練習練習再練習:

所有考試都有一個鐵律:就是將歷屆試題練到滾瓜爛熟。歷屆試題的練習應從近十年的該科考題下手,從四等的做到三等的考題。如果在考試之前,可以掌握所有歷屆試題,就掌握了基本分,離獲取高分就不遠了。

 

 

強制執行法準備要領

  強制執行法是是一連串實現私權的程序之總合,主要內容在於規範如何滿足債權人的權利,亦當有賴從事執行工作的司法人員投注心力以維品質。就考試而且,強制執行法全文僅142條,相對其他法科十分容易準備,投資報酬率非常高。所以,不論就應考乃至日後從事執行工作,本科實居於舉足輕重的地位。

一、一本書主義

精讀一本書或是一套補習班老師的講義,遠勝於瀏覽許多書籍而迷失在不同體系之中。補習班講義對各派學說皆加以闡述、整理,並包含實務見解之整理評析,可以省去同學許多收集資料的時間。考生熟讀一套講義之後,如行有餘力,再來考慮是否研讀其他書。

二、法條與實務見解的背誦

強制執行法一科,無論何種題型均不脫離法條本身規定之範圍,因此法條之背誦應為第一要務,只要能寫出正確條文,則10 到 15 的基本分數應該就已手擒來,強制執行法概要背法條的投資報酬率相對極高。此外,強制執行程序是相當重視實務見解,考生除應多讀條文外,對於強制執行法相關實務見解,例如院解字第2776號解釋等亦要熟知。

三、與其他法科的交互交錯

強制執行法內容與民法、民事訴訟法等其他法律多有重疊部分,例如其執行主體之適格當事人、執行名義、異議之訴之性質、保全程序等等,皆和民事訴訟法息息相關,建議彼此間可搭配研讀,不但可以達到融會貫通的卓越效果,如於強制執行法考科答題時一併提及相關之民事訴訟法條文,分數還有加成效果。

四、考古題之演練

考試就是要「對症下藥」,不同類科的考試,出題方向也會有所差異。演練考古題,不但可對考試重點再次複習,更重要的是藉此得知該類科的命題方向,並且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考生可在答題之後,參考補習班老師或歷屆試題詳解書籍之擬答,修正自己答題不足之處。

  最後建議考生準備時應以強制執行法的條文為主,確實理解並熟記強制執行法每個條文於整個執行程序中的位置與功能,答題時才不致慌亂無章。只要按部就班,相信強制執行法此科能成為考生一舉上榜的致勝關鍵。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警 張O凱 上榜心得分享

  其實很多人都會有疑惑,就是法條要不要背,我能跟大家說,要的,尤其是這種四等類科的考試,法條以及新修法更該要背,法條、釋字在考試上都是你的武器,你怎麼能說不帶上他們。再來,請務必養成將課本上的東西濃縮成重點在你的法典裡或是另外準備一本筆記本,對於最後衝刺的複習”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在考試前幾天,或是考前一個鐘頭,這些你平日準備的東西就是你的搶分法寶,考試前幾天每天閉上眼,默記法條以及你所作在法條旁的重點筆記,好好審視重點有無牢記,這樣不但複習了法條,也複習了上課重點,具有一魚二吃效果,非常有用。

  最後,如果作了萬全的準備,考試時真的遇到不會的考題,請不要慌也不要中途放棄,好好冷靜,用平時練習題目所累積的法感去寫,結局未必會不好,千萬不要馬上舉白旗,既然都已經到了考場,就將那二天的考試考完,也是對自己這一年來的努力好好作一個審視。

 

 

 司法特考四等考試用書推薦 

 

 司法特考四等超級函授課程 

 

 


延伸閱讀:

【司法特考】書記官好考嗎?幫你整理出來|上榜心得教你準備方法看過了嗎?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好考嗎?薪水、工作內容和薪水福利詳細介紹!

 

【司法特考】法警是什麼?考試科目、工作內容和薪水福利介紹、參考推薦用書介紹!

 

【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好嗎?考試介紹、工作內容、待遇和福利報你知!

 

【司法特考】四等執行員好嗎?考試科目、工作內容和薪水福利大公開!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入主司法,你也可以,不是本科生也能在法界出頭天,只要符合年齡、學歷限制,就算非本科系,你也能守護正義!

 

司法特考有許多類組可與其他考試搭配一起準備,像是準備司特五等錄事的考生,只要再多準備一科,就可同時參加初等考一般行政,讓考生一次準備,即擁有多次考試機會!

 

司法特考五等考試科目

司法五等類科

普通科目

專業科目

錄事

1.國文
2.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1.民事訴訟法大意與刑事訴訟法大意;

※2.法學大意

庭務員

※1.民事訴訟法大意與刑事訴訟法大意;

※2.法院組織法大意(包括法庭席位布置規則、法庭旁聽規則、臺灣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或分院臨時開庭辨法、法庭錄音錄影及其利用保存班法、法院便民禮民實施要點)

 

 

 

司法特考五等專業科目準備技巧

 

民事訴訟法準備要領

一、熟悉民事訴訟法之理念與指導原則:

  很多同學學習民事訴訟法時,都覺得過於抽象,並且沒有一個中心思想,其實民事訴訟法因為屬抽象法學,所以開始學習時應該先熟悉民事訴訟法之立法指導原則與理念,先慢慢把諸如:程序利益保護原則、聽審請求權、公正程序請求權、突襲性裁判防止等基本中心思想建立,並且釐清各個用語的意義,如程序利益保護原則與訴訟經濟不同,紛爭解決一次性與統一解決紛爭概念不同,公正程序請求權與適時審判請求權不同等。

 

二、以時間序方式進入民事訴訟程序:

  民事訴訟法係屬於程序法,是需要有一個時間軸概念的,因此應該先瞭解各個程序彼此間的時序關係,有無絕對先後順序,例如:督促程序與通常訴訟程序有先後關係,保全程序與通常訴訟程序則無,證據保全程序與證據調查程序則完全無任何關係,調解程序與通常訴訟程序亦無先後順序關係,上訴程序與再審程序有先後關係等。

 

三、先熟記實務界的處理方法後,再理解學說在批評什麼:

  很多同學都以為民事訴訟法的準備可以像民法等實體法,有一個基本的學說理論來推衍,所以就一骨腦的看到學說就拼命記、拼命整理,結果落得毫無體系、雜亂無章,無解決問題能力的下場,其實學說理論都有個批評的對象,就是實務見解,所以在這個階段,進入民事訴訟法的學習,不管是在任何一個章節,都應該先瞭解法條怎麼規定,為什麼這樣規定,然後實務怎麼操作,(這邊的實務指的就是最高法院民事判決與裁定),最後才是學說如何批評,以及批評地有無道理,因為民事訴訟法學界太多傳抄匠了,很多國立大學的教授都拼命翻譯德國文獻,然後以此來批評實務見解,但卻忽略德國法的規定根本與我國法規定不同,如此倚恃德國文獻而為之翻譯,所提出來的批評完全無法成為我國法的解釋論,成為「國籍不明的批評」,此種現象在民事訴訟法學界堪稱一絕,所以考生千萬不要逆向操作,以免落得事倍功半,「誤學外國法」的冏境。

 

四、導入事件類型審理必要論概念及程序法理交錯適用論:

  能夠到這個階段,考生必須已經熟稔民事訴訟法的基本理論及實務操作,此時的考生已經可以使用民事訴訟法的基本觀念來簡要回答,但是因為程序法並不只有民事訴訟法而已,還有強制執行法、非訟事件法、家事事件法等重要法科,這個時候導入事件類型審理必要論及程序法理交錯適用論的學習,可以快速理解相異於民事訴訟法理之非訟法理,有助益學習家事事件法、強制執行法及非訟事件法,並且可以驗證民事訴訟法科的學習,找出盲點,學得更正確。

 

五、大量練習考古題:

  民事訴訟法是很重視練習的一門學科,是一門應用學科,所以大量地練習題目,培養問題意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熟悉所學觀念的使用,才能在考場上正確解題。

 

 

刑事訴訟法準備要領

一、刑事訴訟法法制體系:

刑事訴訟法於理論上,可分為總論及各論兩大部分;前者編排於刑事訴訟法第1條至第227條中,而後者則編排於刑事訴訟法第228至第512條中。

 

二、司法改革工作之核心:

  在刑事訴訟程序進行中,為獲得或保全證據、或確保被告之到場,須有各種強制力之行使,對於含有強制力行使之要素的處分,一般稱為「強制處分」。另外,刑事訴訟,就被告之犯罪事實,應以證據認定之,無證據不得認定其犯罪事實。是故,科刑判決所認定之事實,與所採之證據,不相適合,即屬證據上理由矛盾,其判決當然為違背法令。換言之,所謂「調查證據」,乃認定犯罪事實之證據,係指足以證明被告確有犯罪行為之積極證據而言,該項證據必須適合於被告犯罪事實之認定,始得採為斷罪之資料;否則,僅能視被告為無罪。

  就是因為上述之原因,使得刑事訴訟法成為一門「矛盾的學科」;蓋因司法機關若以「追訴犯罪」為惟一目標,則被告之人權保障將屬空談;反之,若一味注重被告之「人權保障」,則追訴犯罪之公平正義亦將淪為空轉。這即是民國86年以降刑事訴訟制度發動司法改革之目的,在於「發現真實及保障人權之平衡」的法理追求;尤其重要者,即為「強制處分」及「調查證據」之法制建立。

 

三、刑事訴訟法之時事考題:

  「時事新聞造就時事題」,這一向是法律學科考試的最愛;試問,一個學習法律之學子,如果完全不了解生活周遭發生之相關法律問題,如何能運用法律、研究法律?是故,本書作者建議考生們,務必留意最新實務意見及相關時事新聞,方能對付隨時應運而生之新聞型考題。

 

 

法學準備要領

(一) 一本入門,集中精研

  「工欲利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選擇一本入門法律書籍為主(亦即易懂且適合自己程度國內有整理內容的重要法緒著作) 集中火力,深入淺出,跟從老師進度,勤作筆記反覆研讀,建議先不做題目,如有不懂的地方標記起來,利用課餘時間,與同學研討或請教老師,得以加強印象,建立基礎體系,才有利於進行下一準備步驟。

 

(二) 明瞭出題之方式及動態

  「知此知彼,百戰百勝」當建立基礎架構體系完成後,瞭解最近歷屆試題(包括高、普、特考)之題型,掌握題目出處及出題方向性,並配合去看小六法,用色筆標記,把握重點有利複習,分析近年來(90年以後)各類級高、普、特考等國家考試之法學緒論測驗題之題型,臚列如下:

1.條文式的題型—於各類級高、普、特考等國家考試,所占題目之比例極高,尤其是最近修正之條文,為其出題之重點,在準備上應注意法條內容中的「關

鍵字」要記熟,因為該關鍵字常作為選項。

2.理論式題型—須對重要法條之內容加以了解,從課本中取得資料,須對法條內容明瞭其內涵,提綱挈領,掌握重點,以作精要整理,去蕪存菁,以利記憶。

3.實例型考題—著重條文與條文間之運用,大部分對實例題目中的法律關係動態須深入理解,並培養考生思維能力,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始能有正確選項。

 

(三)勤作考古題,深入解析

選擇有題庫及最近歷屆考古題並有解析答案之考試用書,能涉及相關聯法律關係更好,深入研讀,以擴充更多題目,不侷限於該單一考題,千萬不要只背答案因為題目每年都有變化。

 

 

 

107司法特考五等錄事 簡O珊 上榜心得分享

  當初選擇函授的原因在於可以省去至補習班的通勤時間;再者,函授課程可以自由調配學習時間,且手機下載APP後,在有網路的環境下,可隨時隨地學習。遇上不懂的地方可以反覆聆聽,了解的地方可以調快速度,做快速複習,相當的方便。而且上課筆記內容詳盡,可以專心聽老師上課邊看筆記,不用急著抄寫板書,了解後再自己進行筆記整理,更能幫助理解與記憶!
  此外補習班也有提供總複習班與線上模擬考可以善加利用。網站上也有提供最新的修法釋字或是考情等資訊,不用花時間自己到處看新聞。有時讀書心情低落時,我也會上網看看學長姐考取經驗,從中得到讀書的方法與動力。
  「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是我給自己的勉勵,感謝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家人給我的支持,以及補習班幫助,接下來還會再繼續努力,往三等、四等目標前進。最後,也祝福在國考這條路上努力的人,都能順利考取!

 

 

 

 

 司法特考五等考試用書

 

 

 司法特考五等超級函授課程

 

 


延伸閱讀:

司法特考五等(錄事、庭務員)考試時間與資格、考科內容、薪資福利帶你了解!

 

【司法特考】五等–庭務員考試介紹、福利待遇、上榜生準備心得

 

【司法特考】五等錄事好考嗎?考試科目準備大公開<內含推薦參考書>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109.06.05公告『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職階人員甄選進用規範』,公告各類科『考科』異動訊息。

 

↑↑↑↑↑↑點蟲蟲哥看影片介紹↑↑↑↑↑↑

 

2020郵局考試本次考科修正重點:

1.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郵務處理、外匯櫃台專業科目變動,加考(1)洗錢防治大意、(2)金融科技知識(都是單選題)。
2.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運輸業務共同科目變動,加考英文(單選題)。
3.營運職共同科目改為英文獨立一科,郵政三法從全單選題改為單選與申論題混合。
 

 

2020郵局考試科目修正表格

職組

新增考試科目

最新簡章公告科目

原科目

專業職(二)
櫃台業務

【專業科目變動】
1.洗錢防治大意(單選題)
2.金融科技知識(單選題)

【共同科目】
1.國文(含短文寫作)及英文
【專業科目】
2.企業管理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洗錢防治大意
3.郵政三法大意及金融科技知識

【共同科目】
1.國文(含短文寫作)及英文
【專業科目】
2.企業管理大意
3.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

專業職(二)
郵務處理

【專業科目變動】
1.洗錢防治大意(單選題)
2.金融科技知識(單選題)

【共同科目】
1.國文(含短文寫作)及英文
【專業科目】
2.企業管理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洗錢防治大意
3.郵政三法大意及金融科技知識

【共同科目】
1.國文(含短文寫作)及英文
【專業科目】
2.企業管理大意
3.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

專業職(二)
外匯櫃台

【專業科目變動】
1.洗錢防治大意(單選題)
2.金融科技知識(單選題)

【共同科目】
1.國文(含短文寫作)及英文
【專業科目】
2.企業管理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洗錢防治大意
3.郵政三法大意及金融科技知識

【共同科目】
1.國文(含短文寫作)及英文
【專業科目】
2.企業管理大意
3.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

專業職(二)
郵遞業務

【共同科目變動】
1.英文(單選題)
與國文同一張考卷,測驗時間一小時

【共同科目】
1.國文(單選題、閱讀測驗)及英文
【專業科目】
2.臺灣自然人文與地理
3.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及郵件處理規則)及交通安全常識(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共同科目】
1.國文
【專業科目】
2.臺灣自然人文與地理
3.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及郵件處理規則)及交通安全常識(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專業職(二)
運輸業務

【共同科目變動】
1.英文(單選題)
與國文同一張考卷,測驗時間一小時

【共同科目】
1.國文(單選題、閱讀測驗)及英文
【專業科目】
2.臺灣自然人文與地理
3.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及郵件處理規則)及交通安全常識(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共同科目】
1.國文
【專業科目】
2.臺灣自然人文與地理
3.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及郵件處理規則)及交通安全常識(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營運職

【共同科目變動】
1.英文(含中翻英40%、英翻中40%、閱讀測驗20%),測驗時間一小時
2.郵政三法從單選題→單選題與申論題測驗時間一小時三十分

【共同科目】
1.國文(含作文與公文寫作)
2.英文(含中翻英.英翻中.閱讀測驗)
3.郵政三法(採單選題及申論題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金融科技知識(採單選題50分)

【共同科目】
1.國文(含作文與公文寫作)
2.郵政三法(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英文(含中翻英、英翻中及閱讀測驗)

 

 

2020郵局考試科目新增科目

洗錢防治大意

其考試內容之範圍包含國際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我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政策與法令、金融機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執行實務等

金融科技知識

金融科技力 (包含:金融科技的發展演進、雲端運算、市場資訊供應-大數據與新市場平台、人工智慧、區塊鏈、生物辨識、支付、保險科技、存貸、募資、金融科技下的投資管理、純網銀與開放銀行、監理科技、資訊安全與風險管理、金融機構的數位轉型),瞭解現今數位金融的趨勢與技術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專業下手,更容易上榜

很多人考警察想也不想的就填了行政警察人員或是消防警察人員,如果本身對於這兩個工作角色很有興趣也有熱忱,那很好,但如果你是因為不知道要選哪個而選,你可能會繞很多冤枉路,甚至難以上榜。

在此建議所有考生, 從興趣出發, 再考慮自身專業,最後就能選出最適合你的警察身分。以三等考試為例,如果你本身英文或日文能力良好,畢業自相關科系,而且對於從警抱有極大熱忱,也不畏懼與外國人交談,甚至是替他們解決問題,那麼,你可以選擇從事外事警察。外事警察如其名,就是處理跟外國人相關事務的工作,舉凡協助外國人報案、偵查與外國人相關的案件等等,你會有很多機會運用到你的自身專長,不過要小心,外事警察人員考試如果口試不及格,就不予錄取,務必在考前多加練習。

 

 

準備警察特考要花多久時間?

想必這是很多人的共通性疑問,如果以坊間補習班課程來講,行政警察人員的課程差不多會有 20 週左右的上課時間,也就是,如果你加入補習班,至少得預留出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準備,前半年專心上課,後半年努力複習、做考古題,一年就上榜不是問題。

倘若你選擇自己準備,比如說你已經有法律背景,只欠缺特定科目的專業知識,我們也建議大家預留至少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準備,在這段時間裡,把已經會的科目再次強化,同時掌握住不熟悉的科目。

 

我英文很爛,可以放棄嗎?

答案是不可以。以四等考試來講,英文獨立成科,如果放棄,英文科將成為致命科目,而且四等考試規定,只要有一科成績 0 分,或是總成績未達 50 分,都不予錄取,所以還是要加減讀阿!而以三等考試來講,英文科佔法學知識與英文中的 40%,雖然相較四等考試不算高,但還是不建議大家放棄,單字能多背幾個是幾個!

2020 警察特考資訊大補丸:缺額、考什麼、準備時間

決定要走上警察之路了嗎?想要考取警察,也得先了解考試考些什麼、什麼時候考。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黃O弘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從大學二年級開始準備,準備的時間大概三年;透過網路廣告及朋友推薦,選擇志光。
視訊課程參與兩年,好處是筆記速度容易跟上,能有自己的步調。
面授課程參與一年,好處是有問題時能當下向老師及同學討論。
 
二、選擇的課程
年度班及保證班皆有參加。
年度班因為已經參與了三年,所以幾乎是自己先預習再來聽課。
保證班的選擇,是因為配合自己還是學生的關係,為了兼顧學校及補習班的課業而做的選擇。
 
三、加值課程的幫助
題庫班有參加;申論寫作沒有。
題庫班的老師和年度班的不同,可能因為老師個人特質的問題,在口訣方面更能給與深刻的印象。
奪榜班是第一次參與,緊湊的讀書計畫幫助自己更能夠掌握準備的方向。

四、善用班內輔考資源
我有參加全真模擬考、隨堂考試、公職王考古題、二試體測課程。
透過大量題目及多元題型的洗禮,答題技巧也日趨進步。

五、考取經驗與各科準備技巧
1.法學知識→ 分為憲法及法學緒論,先將憲法的部分給讀熟,有多餘的時間再準備法學緒論。
2.英文→ 只能各憑本事,沒有底子就必須要有運氣。
3.物理、化學→ 同上,各憑本事不然就是運氣要好。
4.國文→ 作文的分數占超過一半,每周練習寫篇作文,盡量在一小時內完成。
5.火災學→ 死背很難,透過理解方式較好讀懂。
6.消防法→ 死背很難,透過口訣方式較好掌握。
 
六、體測課程的幫助
有參加體測課程,主要是能夠瞭解體測的動向;至於提升的方法就和筆試一樣,需靠平日的努力,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才會看見顯著的進步。
 
七、考試準備教材推薦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報考109/2020地方特考的朋友,快來看看108地方特考錄取率以及報考人數的分析吧!

從地方特考缺額跟錄取率就可以成為一個參考值,也是影響是否上榜的最大關鍵喔!

 

2019/108地方特考整體錄取率分析

2019/108年地方特考需用人數2,143名,最終率取共1,854人,錄取率:5.52%

考試等級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到考率 錄取人數 平均錄取率
地特三等 19,146 11,030 57.61% 916 8.30%
地特四等 17,774 11,072 62.29% 653 5.90%
地特五等 16,108 11,482 71.28% 285 2.48%

延伸閱讀:地方特考缺額去哪邊看、要怎麼查、考試增額是什麼?小編教你一次看懂

 

2019/108地方特考三等錄取人數

類科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需用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率
一般行政 2187 1247 55 55 4.41%
一般民政 364 201 19 19 9.45%
社會行政 521 309 25 27 8.74%
人事行政 1755 1016 39 39 3.84%
戶政 359 194 21 21 10.82%
勞工行政 200 101 5 5 4.95%
文化行政 405 230 8 8 3.48%
教育行政 866 528 18 18 3.41%
體育行政 77 50 1 1 2%
新聞(選試英文) 75 48 3 3 6.25%
財稅行政 1155 728 27 27 3.71%
統計 127 75 6 6 8%
會計 1024 624 66 66 10.58%
法制 1006 424 15 15 3.54%
經建行政 370 204 21 21 10.29%
商業行政 33 20 1 1 5%
農業行政 167 95 13 6 6.32%
衛生行政 315 199 6 7 3.52%
環保行政 217 127 9 10 7.87%
地政 713 417 44 25 6%
法律廉政 1300 673 22 22 3.27%
財經廉政 181 112 12 11 9.82%
交通行政 245 154 9 9 5.84%
觀光行政(觀光英語) 116 60 1 1 1.67%
公職社會工作師 768 470 58 58 12.34%
農業技術 307 212 19 18 8.49%
土木工程 1090 617 238 198 32.09
機械工程 132 73 12 11 15.07%
電力工程 147 69 12 8 11.59%
電子工程 79 42 4 3 7.14%
資訊處理 447 228 18 14 6.14%
測量製圖 267 186 40 16 8.6%
交通技術 195 120 25 8 6.67%
衛生技術 433 262 27 27 10.31%
環保技術 231 140 23 18

12.86%

 

延伸閱讀:地方特考三四等》行政類科|行政法如何準備『免費課程』

 

2019/108地方特考四等錄取人數

類科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需用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率
一般行政 3401 2333 60 62 2.66%
一般民政 2363 1471 113 115 7.82%
社會行政 474 317 26 26 8.2%
人事行政 1504 916 24 24 2.62%
戶政 1382 831 53 56 6.74%
社會工作 33 18 4 4 22.22%
勞工行政 301 158 5 5 3.16%
文化行政 482 313 8 8 2.56%
教育行政 526 313 9 9 2.86%
新聞(選試英文) 61 36 3 3 8.33%
財稅行政 960 596 24 24 4.06%
統計 233 159 6 6 3.77%
會計 1027 679 42 42 6.19%
經建行政 329 202 15 16 7.92%
商業行政 123 84 4 4 4.76%
農業行政 94 54 4 4 7.41%
衛生行政 142 89 5 5 5.62%
環保行政 153 85 13 13 15.29%
地政 696 370 31 25 6.76%
圖書資訊管理 111 81 3 4 4.94%
法律廉政 627 285 2 2 0.7%
交通行政 51 29 3 3 10.34%
農業技術 86 53 5 4 7.88%
土木工程 699 437 139 95 21.74%
機械工程 168 92 6 7 7.61%
電力工程 184 91 16 15 16.48%
電子工程 174 99 8 8 8.08%
電信工程 - - - - -
資訊處理 416 270 10 10 3.7%
測量製圖 216 131 24 6 4.58%
交通技術 66 38 6 3 7.89%
衛生技術 203 136 18 8 5.88%
環保技術 233 126 29 13 10.32%

 

延伸閱讀:
【地方特考】一般民政-考試介紹、工作內容、薪水福利和上榜心得分享知識大補帖!
【地方特考】會計-考試介紹、工作內容、薪資福利和準備技巧大公開!
【地方特考】財經廉政-考試科目、工作內容、福利待遇和上榜生心得分享懶人包!
【地方特考】財稅行政-考試科目、工作內容、福利待遇和準備考試全攻略!
【地方特考】法律廉政-考試介紹、工作內容、薪資福利和上榜攻略懶人包!

 

 

2019/108地方特考五等錄取人數

類科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需用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率
一般行政 10223 7457 140 140 1.88%
一般民政 683 462 17 17 3.68%
社會行政 638 457 16 16 3.5%
人事行政 451 311 11 11 3.54%
戶政 1904 1300 45 45 3.46%
教育行政 146 95 1 1 1.05%
財稅行政 465 309 14 14 4.53%
統計 51 40 2 2 5%
會計 255 167 5 5 2.99%
地政 600 399 17 17 4.26%
圖書資訊管理 424 307 10 10 3.26%
電子工程 223 150 6 6 4%
廉政 - - - - -

 

延伸閱讀:
地方特考三四等》行政類科|行政法如何準備『免費課程』
【地方特考】一般行政-考試介紹、工作內容、福利待遇和準備考試全攻略!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院書記官工作內容

項目 內容說明
薪水待遇 三等:約60,000元。
四等:約48,000~52,000元。
分發單位

全國各一、二、三審法院與檢察署。

工作內容

辦理訴訟案件之登記、開庭時筆錄製作、裁判及其他書類正本之製作與其結果公告層送與通知、案件文書之交付送達、民事強制執行等事項及其他依法令由書記官辦理等事項及其他長官交辦之事項。

工作特色

1.書記官考試及格滿三年者,就可以取得報考司法官的資格;而擔任書記官四年後則可以取得報考律師的資格。
2.書記官地位崇高,形象良好,進可攻擊他人之不正,退可保守自己親朋之安全。

 

書記官考試常見問題

Q:書記官三等與四等的差別?

法院書記官三等與四等,主要的差別在於薪資、職等不同,及是否有機會當管理職。三等以薦任六職等開始任用、四等以委任三職等開始任用。


Q:書記官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主要工作內容為記錄,於開庭時將庭上的爭辯繕打筆錄,其記錄的方式為電腦打字,因此快速打字是書記官的必備技能,其餘工作包括訴訟文書、公文擬稿及整理卷宗等事務。

 

Q:書記官如何轉任司法官(律師)?

考上四等書記官且任職滿3年,可報考三等司法官;任職滿4年,可報考專技高考律師考試,四等書記官為進可攻、退可守的職缺。

 

Q:如何成為書記官?

參加每年八月舉辨的司法特考,放榜時按成績高低分發地區與單位,只要符合學歷限制,即可報考,沒有科系限制,三等需大學以上學歷、四等需高中職以上學歷。

 

Q:書記官的薪水有多少?

書記官不分院方或檢方,薪資約42,000元,扣除健保與稅賦等費用,實領約38,000元。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特技.png

 

★地方特考機械工程 薪資待遇

等別

地特薪水待遇

 

 

地方三等機械工程

敘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
俸額26210元+專業加給21,420元,合計約47,630元。

 

敘委任第五職等本俸五級:
俸額25,180元+專業加給19,480元,合計約44,660元。

地方四等機械工程

敘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俸額19,005元+專業加給18,370元,合計約37,375元。

地方五等機械工程

敘委任第一職等本俸一級:俸額11,985元+專業加給18,250元,合計約30,235元。

 

 

公務人員福利制度  優質生活改變未來

休假制度

公務人員

事假/病假

事假5,病假28天,請假期間薪資照給。

特休假

一年7天、三年14天;六年21天、九年28天、滿十四年即達到30天。

 

生活大小事,政府讓你靠

補助事項

內容

結婚補助

2個月薪資

生育補助

2個月薪資(雙生以上者,按比例增給)

喪葬補助

依規定標準補助,3~5個月薪資

子女教育補助

依規定標準補助,最高35,800

急難貸款

住院、醫護、喪葬、災害等,最高60萬元

其他優惠貸款、存款

多家銀行配合公務員專屬優惠方案,含貸款、購屋、儲蓄等。

 

不怕無薪假、不怕被解雇!終生保障身分及工作權。

 升遷制度透明,人人有機會!每年穩定調薪、可參加升等考試。

 月領優渥退休金!任職25年、年滿60歲或任職30年、年滿55歲。

 進步不間斷,還可藉此拓展人脈!政府與民間合作,提供公務員進修機會。

 

地方特考機械工程 考試科目

機械工程應考資格具專業辨識度,競爭人數相對較少。

等別

普通科目

地特三等機械工程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地特四等機械工程

地特五等機械工程

※1.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單、複選題占分比為70%、30%)
※2.公民與英文(公民占 70%、英文占 30%)

 

類科

等別

專業科目

機械工程

三等

1.機械設計、2.機械製造學(含機械材料)、3.熱力學、4.流體力學、5.自動控制、6.工程力學(含靜力學、動力學與材料力學)

四等

1.機械設計概要、2.機械製造學概要、3.機械力學概要、4.機械原理概要

1.「※」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地方特考機械工程 工作內容

類科

分發單位

工作性質

機械工程

經濟部水利署、交通部及其所屬機關、各縣市政府環保局、水利局、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勞委會所屬機構、國防部軍備局、及各級學校單位等。

裝備維修支援、系統測試評估、機械工程相關業務、衛生下水道機械工程之施工管理、城市舞台之舞台、燈光、音響各項專業設備操作維護管理。

 

★地方特考機械工程報名、考試及放榜時間

 

地方特考報名日期:約每年9月

 

地方特考筆試日期:約每年12月

 

 

★地方特考機械工程 上榜生心得分享

地方特考四等機械工程心得-鄭O文

 

一、考取公職的動機

這個故事要從有一次朋友說有好玩的地方要帶我去,那天我遇到夢幻逸品合法蘿,我跟她接觸後,相當投緣,但她告訴我她家很嚴,她看我這麼沒前途就叫我有出息再聯絡,我心想這易如反掌,我就跟她約定叫她等著我,我找個有出息的給她瞧瞧。

二、上榜心得

上榜就沒有什麼特別,就稍微花點時間就有了,朋友問我要如何快速上榜,我會推薦要有好的師傅還有好的方法,好的師傅要靠自己廣結善緣,至於要好的方法秘訣就~~~,你就稍微認真一下吧。

三、讀書的過程

我剛開始準備3個月前都過著以前滋潤的生活步調,第一次考時我腦子就是在想著這應該不難,當第一次考完時被那小小的挫折給耽誤了。我稍微的改變我的心態,開始花一點點我的時間來讀書,但是覺得這樣影響我的時間是不值得的,不想被讀書耽誤我的時間,所以我就動了貪念,想了一些方法來節省時間,例如使用一些禁術,或嘗試過各種不該用的方式來節省我的時間。

回想起來效果不錯,如果讓我再選一次,我還是會用,因為貪婪讓我墮落了。我看那些快速上榜的人,要就是花的時間多,要就是有偷用些”方法”。我們的世代是那,動盪的時代,我的存在。想要上榜很簡單就是別人落榜,現今最好的形容詞就是來互相傷害阿。

四、各科準備方法

PTT上有很多讀書方面的準備方法,我都有參考參考,不過我不會告訴你我有沒有去過深網。

共同科目別人都說吃老本,沒有老本就要點下本去補足,往往成績相差不多時,共同科目就是可以拉點分,用共同分數拉開距離或是打貼近戰。

國文--閱讀題目+公文+作文練習。
法緒--補習班的書就看一下瞜。
英文--英文靠平常去讀文章,練習題目,程度好的人,就很輕鬆瞜。

專業科目
力學、設計、原理三個基本上相輔相成,力學可能出設計的題目,設計題目有時還跟原理題目相似87%,三個基本上考高分上的機率就有87%高。而製造要讀的很廣,反正你就稍微看一下吧。

這三科專業的共通性質很高,當你讀通一科後各科都幾乎相輔相乘,讀通了就輕鬆囉。

師資方面,黃老師和陳老師真的都是出色的老師,教學內容生動不沉悶,有知識型youtuber的感覺,兼具娛樂性,只差沒有綜藝摔,通常只有麥克風沒電,建議要持續精進造福學梓,當個與世精進的好老師。

五、給學弟妹的話

好的老師教你要先上長船,還是先村正,不好的老師只會叫你自己努力,自己慢慢跳錢農。我們都在農,就看誰農得快誰就先上。努力不放棄不是快,而是越努力越陷越深,沒上榜99%努力都是泡影,如同別人都直上無盡,你還在幻影之舞,你努力不放棄,但是這場還是輸了,是個落後的魯。

努力的方式要比別人更厲害才能比別人上榜得更快,不要給自己一個很長的時間去準備,因為這是一場真正的戰鬥。而我不想變成一個被讀書耽誤的鍊金術士,所以只用很少的時間去準備,到頭來還是要多花了一點時間才達成目標,而對方也已經當媽了,而我現在需要一個時間寶石。

 

地方特考考試用書推薦<<<

 

 


 

延伸閱讀:【地方特考】電子工程-考試科目、工作內容、薪資福利和準備考試全攻略!

 

    <考古題解答>108/2019地方特考三、四、五等答案、題目免費下載中

 

  •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地方特考三等財稅行政 上榜心得--游O傑

一、投考緣起
過去的我總以事業與賺錢為中心,所以在24歲大學畢業退伍後,出社會的第一份就年薪百萬,25歲那一年連升三階到業務經理的位子,而在30歲紐澳遊學這一年裡,讓心可以完全沈澱下來思考自己未來人生方向,環澳又環紐待了十幾個寄宿家庭,長短時間朝夕相處與談話,深深體會到他們對家庭關係的重視以及對興趣的追尋與熱愛,這才是人生中最有價值、最值得投入時間去努力經營的事務,而非一味追求金錢和職位上的提升而已
 
在反芻省思下,回想自己16歲就離開家裡在外地求學工作,已離家超過15載,卻鮮少把時間放在家人關係的經營上,故在結束旅程抉擇去留臺灣之際,放掉了已爭取到的國外高薪工作機會,選擇留在臺灣報考相對穩定的公務人員,希望未來有時間多花一些在陪伴家人以及熱愛體驗大自然之美的興趣上。
 
在紐澳當起背包客四處旅行這一年裡,讓頭腦可以隔絕干擾真實傾聽內心的聲音,回憶起淡忘已久,自己小時求學階段,對於數字那份簡單又執著的熱愛,享受浸淫在邏輯世界裡而廢寢忘食,人要做自己喜愛的事物才會做的長久、做的快樂,所以提起勇氣放下已累積六年的業務經驗,而了解財經專業,正是興趣所在,鑽研法律專業,可以保護自己亦可幫助別人,這是我選擇專業財稅行政的原因。
 
二、各科準備方式
前言:
1年3個月考取難度比高考還難的地特財稅三等,對一個電子系畢業又沒相關工作經驗的人來說是奇蹟,因為即使是本科系準備一般平均也要2~3年才有機會考上,加上我是運氣絕緣體,只要心存僥倖或偷懶懈怠,通常下場就是考試逢猜必錯,因為自己沒有基礎,30幾歲的頭腦記性又沒年輕人好,唯一能做的就是比別人認真。
 
在時間安排上,每天堅持唸11個小時以上,一週只休半天,光課本就複習超過10次,每週上完課與下週上課前,分別各複習1次,只要遇到不懂的問題,當週就立刻找同學或老師討論,不讓自己累積一堆問題;而練習考古題前再複習1次,作近十年所有類科有相關科目的選擇及申論題目,不只限於做財稅的題目,並把重要的考題作標記,再把考古題的重點規納到課本,把課本唸熟才是關鍵;每場考試的前三個月很重要,至少要再複習3次,當你複習愈多次就愈不容易忘記,上考場不是比誰記的多,而是比誰忘的少。
 
因為之前工作跟客戶報價時,會定時記錄匯率和原物料的變動狀況,並隨時調整算出最合適的價格,所以在各科準備上,我用同樣概念,去記錄和追蹤自己每週每門科目的學習狀況和效果,再將各科目所需投入的時間作調整,將時間發揮到最大效率。
 
共同科目:
課上完就要把重點筆記都做完,考前二個禮拜再拿出來唸,時間大都要用在專業科目,而共同科目是基本分,一定要拿到,別大意或忽略。
 
民法:
因為法條多、背誦難度高,法條不要死背,要記要件和關鍵字,三段論法時,遇到拿手有信心的題目,可以把結論寫在第一段,記得題目的每一個大小的點都要解,分數才會高。
 
稅法:
申論考題主要分為背誦題和計算題,基本首重法條邏輯,這樣才會記得快、不容易忘、連結性又強,背誦題除了常看法典並對各稅法皆熟練外別無他法,而計算題要多算才會熟練,建議可以參考會計師和記帳士的題目當練習。
 
申論考題主要分為作圖說明題和計算題,課本裡只要是考題有出現過的圖形,一定要親手自己畫過5次以上,計算題的準備就是多算,如果作答能夠附上圖形,分數會更高。
 
申論考題主要分為作圖證明題和論述題,課本裡每個圖形的橫軸、縱軸、各個交點、每條線的定義都要很清楚,並作每個圖形證明的段落綱要,因為自己有寫過的東西才不容易忘,論述題的話,對各章節的架構要很清楚,要熟練各章節的內容概在講什麼,遇到跨章節的考題才能答得完整。
 
申論考題主要分為分錄題、計算題和報表題,每個禮拜至少安排4個時段以上多練習多算。
 
租稅各論:
將稅法和財政學讀到通透,這科的基本分數就會拿到。
 
三、勉勵、鼓勵同學的話
無論如何都要對自己有信心,莫忘初衷,不要忘記你是為了什麼而一路持續努力到現在,掌握好節奏與方法,腳踏實地一點一滴累積實力,公職這條路,往往是留給堅持到最後一刻而默默埋頭努力的勝利者,加油!你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若要如何,全憑你自己。

 

地方特考考試用書推薦<<<

 

 

更多地方特考財稅行政資訊<<<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特考介紹.png

 

地方特考財稅行政 薪資待遇

等別

地特薪水待遇

財稅行政地方三等

敘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
俸額26210元+專業加給21,420元,合計約47,630元。

敘委任第五職等本俸五級:
俸額25,180元+專業加給19,480元,合計約44,660元。

財稅行政地方四等

敘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俸額19,005元+專業加給18,370元,合計約37,375元。

財稅行政地方五等

敘委任第一職等本俸一級:俸額11,985元+專業加給18,250元,合計約30,235元。

 

公務人員福利制度  優質生活改變未來

休假制度

公務人員

事假/病假

事假5,病假28天,請假期間薪資照給。

特休假

一年7天、三年14天;六年21天、九年28天、滿十四年即達到30天。

 

地方特考財稅行政 考試科目

等別

普通科目

財稅行政地特三等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財稅行政地特四等

財稅行政地特五等

※1.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單、複選題占分比為70%、30%)
※2.公民與英文(公民占 70%、英文占 30%)

 

類科

等別

專業科目

財稅行政

三等

◎1.財政學、◎2.會計學、◎3.稅務法規、◎4.民法、◎5.租稅各論、◎6.經濟學

四等

◎1.財政學概要、◎2會計學概要、◎3.稅務法規概要、◎4.民法概要

五等

※1.稅務法規大意、※2.財政學大意

1.「※」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地方特考財稅行政 工作內容

類科

分發單位

工作性質

財稅行政

各區國稅局、各縣市政府機關、稅務局、稅捐稽徵處、稅捐稽徵所、健康保險局等。

稅務工作、辦理國稅業務。如:查稅、受理繳稅、稽查、稅務資料處理、歸檔建檔、例行稅務受理。

 

理工科畢業生,努力準備考上,相信商管畢業的你一定可以

 

地方特考三等財稅行政 上榜心得--游O傑

一、投考緣起
過去的我總以事業與賺錢為中心,所以在24歲大學畢業退伍後,出社會的第一份就年薪百萬,25歲那一年連升三階到業務經理的位子,而在30歲紐澳遊學這一年裡,讓心可以完全沈澱下來思考自己未來人生方向,環澳又環紐待了十幾個寄宿家庭,長短時間朝夕相處與談話,深深體會到他們對家庭關係的重視以及對興趣的追尋與熱愛,這才是人生中最有價值、最值得投入時間去努力經營的事務,而非一味追求金錢和職位上的提升而已,在反芻省思下,回想自己16歲就離開家裡在外地求學工作,已離家超過15載,卻鮮少把時間放在家人關係的經營上,故在結束旅程抉擇去留臺灣之際,放掉了已爭取到的國外高薪工作機會,選擇留在臺灣報考相對穩定的公務人員,希望未來有時間多花一些在陪伴家人以及熱愛體驗大自然之美的興趣上。
 
在紐澳當起背包客四處旅行這一年裡,讓頭腦可以隔絕干擾真實傾聽內心的聲音,回憶起淡忘已久,自己小時求學階段,對於數字那份簡單又執著的熱愛,享受浸淫在邏輯世界裡而廢寢忘食,人要做自己喜愛的事物才會做的長久、做的快樂,所以提起勇氣放下已累積六年的業務經驗,而了解財經專業,正是興趣所在,鑽研法律專業,可以保護自己亦可幫助別人,這是我選擇專業財稅行政的原因。
 
二、各科準備方式
前言:
1年3個月考取難度比高考還難的地特財稅三等,對一個電子系畢業又沒相關工作經驗的人來說是奇蹟,因為即使是本科系準備一般平均也要2~3年才有機會考上,加上我是運氣絕緣體,只要心存僥倖或偷懶懈怠,通常下場就是考試逢猜必錯,因為自己沒有基礎,30幾歲的頭腦記性又沒年輕人好,唯一能做的就是比別人認真。
 
在時間安排上,每天堅持唸11個小時以上,一週只休半天,光課本就複習超過10次,每週上完課與下週上課前,分別各複習1次,只要遇到不懂的問題,當週就立刻找同學或老師討論,不讓自己累積一堆問題;而練習考古題前再複習1次,作近十年所有類科有相關科目的選擇及申論題目,不只限於做財稅的題目,並把重要的考題作標記,再把考古題的重點規納到課本,把課本唸熟才是關鍵;每場考試的前三個月很重要,至少要再複習3次,當你複習愈多次就愈不容易忘記,上考場不是比誰記的多,而是比誰忘的少。
 
因為之前工作跟客戶報價時,會定時記錄匯率和原物料的變動狀況,並隨時調整算出最合適的價格,所以在各科準備上,我用同樣概念,去記錄和追蹤自己每週每門科目的學習狀況和效果,再將各科目所需投入的時間作調整,將時間發揮到最大效率。
共同科目:
課上完就要把重點筆記都做完,考前二個禮拜再拿出來唸,時間大都要用在專業科目,而共同科目是基本分,一定要拿到,別大意或忽略。
 
民法:
因為法條多、背誦難度高,法條不要死背,要記要件和關鍵字,三段論法時,遇到拿手有信心的題目,可以把結論寫在第一段,記得題目的每一個大小的點都要解,分數才會高。
 
稅法:
申論考題主要分為背誦題和計算題,基本首重法條邏輯,這樣才會記得快、不容易忘、連結性又強,背誦題除了常看法典並對各稅法皆熟練外別無他法,而計算題要多算才會熟練,建議可以參考會計師和記帳士的題目當練習。
 
經濟學:
申論考題主要分為作圖說明題和計算題,課本裡只要是考題有出現過的圖形,一定要親手自己畫過5次以上,計算題的準備就是多算,如果作答能夠附上圖形,分數會更高。
 
財政學:
申論考題主要分為作圖證明題和論述題,課本裡每個圖形的橫軸、縱軸、各個交點、每條線的定義都要很清楚,並作每個圖形證明的段落綱要,因為自己有寫過的東西才不容易忘,論述題的話,對各章節的架構要很清楚,要熟練各章節的內容概在講什麼,遇到跨章節的考題才能答得完整。
 
會計學:
申論考題主要分為分錄題、計算題和報表題,每個禮拜至少安排4個時段以上多練習多算。
 
租稅各論:
將稅法和財政學讀到通透,這科的基本分數就會拿到。
 
三、勉勵、鼓勵同學的話
無論如何都要對自己有信心,莫忘初衷,不要忘記你是為了什麼而一路持續努力到現在,掌握好節奏與方法,腳踏實地一點一滴累積實力,公職這條路,往往是留給堅持到最後一刻而默默埋頭努力的勝利者,加油!你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若要如何,全憑你自己。

 

地方特考考試用書推薦<<<

 

 

更多地方特考財稅行政資訊<<<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