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訴訟法第122 條搜索是採相對法官保留原則,以有令狀搜索為原則,無令狀搜索為例外。但考題問的是原則還是例外?若是無令狀搜索,又該如何審酌第130、131條的要件?
如果你能將「爭點」、「實務見解」和「學說/通說」結合,並能領悟其中對應考題的「破題關鍵」,就能快速掌握答題要領!我們一起來「爭」相搶讀《刑事訴訟法 爭點隨身書》吧~
《刑事訴訟法 爭點隨身書》購書資訊:https://bit.ly/2GFMz5s

【書籍特色】
★隨書附贈影音講堂,說明本書使用方法及爭點引導,使同學更加快速上手!
本書為刑事訴訟法爭點口袋書,以表格呈現重要概念,替考生整理國考常考爭點,輕鬆掌握出題方向。書中本文的呈現方式分成「爭點」、「問題意識」、「關鍵法條」、「實務見解」、「學說見解」、「時事聯結」、「破題關鍵」以及「經典試題」:
一、先看「爭點」、「問題意識」,再看「關鍵法條」,後者扮演了一個承先啟後的功用,凡下述實務及學說見解提到的條文會在這裡呈現。
二、「實務見解」整理一個或數個實務見解,融合成一段文字。重要的部分會特別用藍色字型標起來。
三、「學說見解」通常是少數說見解,特別是在書中結尾句有寫上殊值傾聽的見解。
四、「時事聯結」透過時事借鏡了解生活中相關法律概念,與爭點相互對照。
五、「破題關鍵」中會告訴你思考順序或是你在考卷看到哪些關鍵字,就要聯想到是不是你曾經念過的這個爭點。
六、「經典試題」因為是口袋書,不是解題書,僅列上來出題來源、題號跟若干經典例題,有空的話可以再買一本「解題書」或是自己找題目來練習。

【作者簡介】
.陸奢
 東吳大學法律系
 台北大學法研所刑法組
 執業律師
 法律白話文運動部落格 共同編輯

 LOSER。
 雙子座花心膚淺男。
 喜歡紙牌屋、新聞編輯室、民王。
 愛IU、FIESTAR-JEI跟三時三餐裡的朴信惠。
 喜歡吃,夏天一定要吃芒果,看到爌肉飯跟蘿蔔糕就想點。

【內容試閱介紹】
Ch.7搜索及扣押
Issue01 搜索-令狀搜索的原則與例外。
重要度:■■■■■
(一)問題意識:
 1.何謂令狀原則?
 2.有令狀搜索的例外的要件?
 3.何為附帶搜索的範圍?

(二)關鍵法條:
第122條:
 I對於被告或犯罪嫌疑人之身體、物件、電磁紀錄及住宅或其他處所,必要時得搜索之。
 Ⅱ對於第三人之身體、物件、電磁紀錄及住宅或其他處所,以有相當理由可信為被告或犯罪嫌疑人或應扣押之物或電磁紀錄存在時為限,得搜索之。
第128條第1項:
 I搜索,應用搜索票。……

(三)實務見解:
1.搜索之執行以經中立第三機關審酌核發令狀為原則(§122、§128),無令狀搜索為例外。持搜索票搜索時,就第128條第2項之應記載事項,必須事先以合理的具體特定與明示,方符明確界定搜索之對象與範圍之要求,以避免搜索扣押被濫用,此即學理上所謂「概括搜索票禁止原則」(100台上5065判決參酌)。……

(四)學說見解:
1.就附帶搜索之發動所須之「拘捕前提」係以強制拘束為要件,故不可依警察職權行使法所規定之查驗、攔檢做為發動本條之基礎,若有緊急情況應搜索則應依第131條之緊急搜索進行。又基於可發動拘捕者包含國家與私人,故私人亦可援引本條為附帶搜索。而對證人之拘提於有危害執法人員安全或湮滅證據之可能時亦可發動此條。而其可搜索之處所應限縮於「現場」、「立即可觸及之處所」,僅於有礙被告之名譽或有生秩序混亂時,於時空密接下始可將被搜索人帶離現場實施附帶搜索,而就被搜索人身體、立即可觸及處所以外部分,執法人員僅得以目視之方式進行「保護性掃視」。……

(五)破題關鍵:
就搜索之相關題目為考試中很常見的題型,而解題上也無其他技巧僅需依序闡述:
1.令狀搜索所為原則(可當作前言),本題是原則還是例外?
2.如果是原則,那考的不外乎「核發之妥適性」、「搜索票是否記載清晰」、「有票的執行是否符合法定程式」。
3.若是無令狀搜索,可以先看「前面是否有一個拘捕行為?」是的話就開始審酌第130條的要件;前面沒有拘捕行為的話,那就是看是不是「情況緊急」要找人;或是「怕東西不見」要找東西。
4.最後再看當事人有沒有「真摯的同意」,不是當事人同意的話,他憑什麼同意。……

(六)經典試題:
101地法(四)、103廉(四)、103行執(三)、104地法(三)、104書(三)、104檢事(一)、105法警(三)、106司四(二)、107普(一)

→來去逛逛
《刑事訴訟法 爭點隨身書》購書資訊:https://bit.ly/2GFMz5s 
「爭點隨身書系列」購書資訊:https://bit.ly/2MVd2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