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107司法四等法警心得-張鈞凱

 

背景

國考其實就是一場耐力賽,一開始大家都很努力的衝,但能撐到終點的卻又少之又少,另一個問題我想也是大多數人的問題,就是到底要當全職考生,還是要半工半讀?以我自己而言,在考試的前中階段是屬於半工半讀型,後半階段則是屬於全職考生型,到底要當哪一種考生比較好,我想只能依照自己的經濟狀況去做考慮,依情況設定1年目標或是2年目標,畢竟準備考試不僅很耗時間也很耗體力,一旦決定了哪種模式,就必須堅持下去。

以我而言,雖然我是本科系學生出生,但國考尤其是司特類科考試,法規的變化及學者的見解時常改變很大,也許下個月實務界又有新的見解、新修法或是原本屬於學界多數說的界解,明年又出現了所謂的有力說見解,這些東西,其實就算是本身待在業界的人都有可能疏漏掉,何況是我們考生,如果大家對於這一塊很茫然,不妨建議可以依賴補習班來幫你整理這些東西,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畢竟準備考試也是在跟自己的青春歲月賽跑,今年沒上就只能等明年,沒那麼多的”年”可以讓你浪費。


 

各科準備的方式

國文
這一科的準備測驗題對我來說可以說是吃老本,大家如果要準備的話,可以建議下載各類科的國文考古題做做看,發覺自己弱的部分在哪裡(是屬於字音字形,成語,還是閱讀測驗)再去找相對應的參考書加強,作文的部分,最重要的是不要離題,加上篇幅夠的話,基本分應該都可以拿到,公文的部份我是牢記格式,以求拿到基本分為目標。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一科,對於非本科系的學生是比較吃力,因為這科範圍很廣很雜,但如果每一點都要讀到的話,以投資報酬率來說,非常的低,書記官類科考生可能還沒那麼吃力,因為他們的考科本身就有民法跟民事訴訟法,但法警考生並不需準備這二科,先天上就比較吃力,如果非本科學生準備這科時,我是建議可以去補習班上課來作為輔助,以免花費過多的時間在這上面,再來就是英文,強烈建議買本國考英文3000字之類的單字本,每天花至少半個鐘頭投資它,畢竟英文真的是沒有範圍,出題的難度每年更是沒說個準,所以單字量一定要夠,以免被突襲。

刑事訴訟法概要
法警的刑事訴訟法概要,重點在於強制處分以及證據,在準備上,班內老師都可以以白話的方式讓你了解內容,A老師的教學活潑,而B老師的教材豐富,但上課外更重要的是練筆,法科的申論題重點是要分點分段,點出爭點,分數才能拿到,尤其有時又會有四等考試三等化的情形出現,更是要小心,因此題目的練習熟悉法感,提升對爭點的靈敏度更是重要。

刑法
刑法的準備上,非常重視實務見解以及學說見解,這二者的衝突在刑法這一科特別重要,因此二者都必須兼顧,A老師的80/20爭點非常好用,而另一位老師的板書整理非常有條理,至於二位老師的上課風格都不差,教學功力相信連初學者也可以明白刑法,同上,一定要選一本解題書來作練習,要熟練到一看到題目就可以知道他想要問什麼的程度。


行政法概要
其實在學校時,我最弱的部分就是公法,所以法警考試一直以來我都抗拒去考,但是真的是要大推A老師以及B老師,兩位老師真的可以對你在這科上的學習有極大的助益,B老師可以用非常白話的方式讓你了解此科的內容,讓你面對如此龐雜的行政法不再害怕,A老師在講解法條、釋字及實務見解時真的有股魔力,就是這些東西從他口中說出來,真的都變得簡單易懂,幫助非常大,兩位老師的上課風格都很有趣,為這科繁重的科目舒緩了考生不少壓力。

法院組織法
法院組織法的準備我只能說請一定要將法條滾瓜爛熟,投資報酬率非常高,考古題絕對要熟作,謹記這二點,這科絕對可以幫你拉分。


 

總結

其實很多人都會有疑惑,就是法條要不要背,我能跟大家說,要的,尤其是這種四等類科的考試,法條以及新修法更該要背,法條、釋字在考試上都是你的武器,你怎麼能說不帶上他們。再來,請務必養成將課本上的東西濃縮成重點在你的法典裡或是另外準備一本筆記本,對於最後衝刺的複習”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在考試前幾天,或是考前一個鐘頭,這些你平日準備的東西就是你的搶分法寶,考試前幾天每天閉上眼,默記法條以及你所作在法條旁的重點筆記,好好審視重點有無牢記,這樣不但複習了法條,也複習了上課重點,具有一魚二吃效果,非常有用。

最後,如果作了萬全的準備,考試時真的遇到不會的考題,請不要慌也不要中途放棄,好好冷靜,用平時練習題目所累積的法感去寫,結局未必會不好,千萬不要馬上舉白旗,既然都已經到了考場,就將那二天的考試考完,也是對自己這一年來的努力好好作一個審視。

再者,不要盲目的崇拜名師,任何的老師絕對都有足夠的功力幫助你上榜,好好的試聽,找尋到與你契合的老師,以及他的上課方式能夠讓你百分之百吸收才是最重要的,一旦選擇了他,請堅持並相信,只要你肯下工夫,這些老師絕對可以成為你的翅膀,最後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法警推薦考試用書

更多司法考試情報網

>>志光資訊網

>>保成學儒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