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Yellow and Red Technology Facebook Cover.png

高普考/人事行政考試介紹》

由於政府任務非常複雜,因此政府部門的人員編制便非常龐大,在此情況下,勢必需要一套良善的人事制度,才能有效地管理和維持科層體制的運作,而擬定、推行政府人事制度,便是人事行政。

簡單來說,政府部門和民間企業對於人事的管理,都是基於「求才、用才、育才、留才」四項原則,目的在於培養出優秀的人力,提升組織的經營績效。至於在具體的人事制度方面,就政府部門來說,人事行政便包含了考試、任用、銓敘、考績、級俸、陞遷、保障、福利、訓練等事項,所以從報考國家考試到退休,這一整個過程全都屬於人事行政的範圍。因此,報考人事行政類科,進入政府人事單位後,主要就是從事上述的工作

 

 

高普考人事行政應考資格

人事行政類組只要符合學歷限制,即可報考,沒有科系限制,每年固定開缺且缺額穩定,是投資報酬率高的類組。

 

項目 內容說明
應考資格 高考:18歲以上,大學以上學歷
普考:18歲以上,高中職以上學歷
上榜機會 人事行政是公職考試開缺人數最多的類科之一,近三年的錄取人數多;此外,許多其他考試與人事行政科目重複性高,只要一次準備就能擁有多次上榜機會。

 

高普考人事行政工作內容

項目 內容說明
分發單位 五院八部及各級國營事業機關之行政部門、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行政院與所屬中央及地方各機關(構)學校人事室、銀行人事室、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銓敘部、考選部等。
工作性質 辦理考選行政、人事行政、人事管理等相關業務。
錄取薪資 請參閱 【公務員薪資待遇

工作特色

1.提供單位同仁人事相關法規諮詢與建議,包含:新進至退休的任用、銓敘、考績、級俸、陞遷、訓練與諮商…等。
2.舉辦單位各項活動:如聯誼會、親子日、歡送會等。

 

高普考人事行政考試科目

人事行政專業科目多為通論型科目,相當容易入門,不論你是什麼科系或工作經歷,只要付出時間研讀,上榜機會很高。

等別 高考 普考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行政法
◎4.行政學
5.心理學(含諮商與輔導)
6.現行考銓制度
7.各國人事制度
8.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3.行政學概要
※4.行政法概要
5.心理學概要(含諮商與輔導)
6.現行考銓制度概要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人事行政相關資源人事行政考古題(高考三級普考)線上測驗人事行政心得

 

人事行政如何準備?各科準備方式分享

一、國文:

聽完老師豐富的講課內容,其實就可以掌握大部分的方向了。我沒有特別讀國文課本,但是每個月會至少練習一篇作文及公文給老師批改。第一次寫的時候,分數很低,但是隨著每個月的練習,分數也會有所進步。但我認為,亦不須太鑽牛角尖國文的成績,應把時間著重在專業科目的學習上。作文的部分,只要內容與題目有所扣合,基本分數必定拿得到;公文的部分,只要格式正確,分數也不會太低。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一科的準備,我在上完正課之後基本上都沒有時間看,到考前兩個月的時候,用線上測驗做題目,有些題目反覆做兩三遍,直到分數有明顯進步為止。因為法學知識的範圍很廣,多做題目(尤其近三年的)才能知道方向,也事半功倍。英文方面,我沒有練習題目,而是偶爾閱讀近期的時事新聞,利用CNN、BBC等較為人知的新聞網站,就可以知道很多時事,考題也許會從那邊出來。

 

三、行政法:

這一科的準備,我都是看老師的課本,沒有買其他補充教材。在考前我將《行政法》完整讀過兩遍,參照上課筆記一起讀。我習慣遇到不懂的名詞就上網查,然後用便利貼貼在課本上,到最後課本就會變得很有厚度。我沒有另外做自己的筆記,原因是時間不夠,到考前只剩下兩三個月的時間能複習,只好採取較有效率的「地毯式複習」,把重點看過一遍,並且於看完一章節時回想其內容。當然,如果能有時間做自己的一套筆記,概念會較為清楚扎實。

 

四、行政學:

上完陳老師的課後,對於行政學瑣碎複雜的內容能夠系統性的掌握。老師製作的綱表非常有用,讓我在考前能夠完整的瀏覽一遍,加深記憶。行政學這科的準備方法,不外乎就是熟記以及理解。我在這科的準備上,也是完整的把老師的課本讀兩遍,並且寫一些線上測驗。

 

五、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這兩科的重點是在體系架構的熟練度,尤其刑法更是如此。於準備上,首重法條的熟悉度,以及融會貫通程度。近年來的趨勢是綜合並跨章節的題型,所以掌握近幾年的考古題是必須的,但是以往的考古題也不能忽略。但因為我這科分數不高,所以也無法給予太多建議。

 

六、現行考銓制度:

考銓的法規實在相當多且雜,但是經過老師圖像化的整理並解說後,考試時也能歷歷在目。我的準備方法是將課本完整讀兩遍,之後再搭配解題書來疏理體系架構。因為考銓制度在最近幾年,有加入些許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是故必定要熟悉近五年的考題方向,以便做準備。另外,考銓制度數一數二重要的便是任用法,只要把任用法的部分精熟,相信之後的幾個章節也會融會貫通。

 

七、心理學(含諮商與輔導):

我的準備方式是,搭配老師的心智圖一起讀,會有較為穩固的概念。心理學首重理解,我有另外買一本《心理學導論》來加深對這一科的熟悉度;再者,因為有些內容搭配圖像記憶會非常有效,於是我會在課本上把補充的圖表畫上去,以考前來複習用。

 

八、 各國人事制度:

這一科我沒有多少時間能複習,於是在上完老師的課後,只有讀完完整的一次,但是卻有及格的成績。我認為原因是,把行政學及現行考銓制度精熟的讀完,再開始複習各國人事制度,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因為此科是多種國家制度的組合,用這種方法讀起來,會比較有效率,且不會覺得紊亂無序。此外,也因為王老師的課本編排得很好。

 

人事行政準備心得

準備國考雖辛苦,但考上了就能看到不同的風景。我在這一年多的日子裡,幾乎每天都去補習班,假日也去,只有有時候會休息一下跟朋友玩,也因此常常感冒(常吹冷氣),所以我會建議:

1.多運動:運動有舒緩壓力的效果,可以讓自己的身體更有免疫力,對於考試幫助甚大,因為我很懶惰,沒有運動才常感冒,大家要多運動!

2.睡飽:睡眠是很重要的,沒有睡飽讀書也是白讀,而且會心情很差,所以一定要睡滿八個小時,才有充足的體力奮鬥。

3.適度的娛樂:我雖然每天去補習班,但下課回家後,就會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會因為在準備考試就忘掉自己是誰,不然每天會很痛苦。所以,給自己一點彈性時間,補充動力,才會在國考的馬拉松勝出。

4.每個月都寫申論題:數位學院會在每個月固定提出申論題目,我每科都從課本找答案寫。我看書寫的原因,是為了能夠寫出最好的架構以及內容,讓老師批改後,更能夠知道自己寫的內容有哪裡不足之處。

5.足夠的信心:考前一定會有些緊張,但是只要想著自己已經準備得很好了,並且每天的努力都不會辜負自己,就可以盡全力拚上去。

6.絕對不能空白:遇到不會的考題絕對不能空白,空白等於是放棄。要盡自己所能地寫。我考試的時候每科都寫滿八頁,即使不太會的題目也會努力寫。

 

志光考情網<<

學儒保成考情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