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特法.png

 

 

★地方特考法三四五等律廉政 工作內容

類科

分發單位

工作性質

法律廉政

行政院及其各部會所屬機關(構)、各縣市政府機關、各級民意機關、各級公立學校單位之政風室、政風處等。

辦理政風業務、政令宣導及肅查貪瀆各項業務。

 

 

★地方特考三四五等法律廉政 薪資待遇

等別

地特薪水待遇

 

地方三等

敘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
俸額26210元+專業加給21,420元,合計約47,630元。

 

敘委任第五職等本俸五級:
俸額25,180元+專業加給19,480元,合計約44,660元。

地方四等

敘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俸額19,005元+專業加給18,370元,合計約37,375元。

地方五等

敘委任第一職等本俸一級:俸額11,985元+專業加給18,250元,合計約30,235元。

 

地方特考三四五等法律廉政 考試科目

等別

普通科目

地特三等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地特四等

地特五等

※1.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單、複選題占分比為70%、30%)
※2.公民與英文(公民占 70%、英文占 30%)

 

類科

等別

專業科目

法律廉政

 

三等

◎1.行政法、2.刑法、3.刑事訴訟法、4.公務員法、◎5.行政學、6.社會學

四等

※1.行政法概要、2.刑法概要、3.刑事訴訟法概要、4.公務員法概要

1.「※」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公務人員福利制度  優質生活改變未來

周休二日,工作時間固定、生活規律。給薪休假,自由時間超多。

休假制度

公務人員

事假/病假

事假5,病假28天,請假期間薪資照給。

特休假

一年7天、三年14天;六年21天、九年28天、滿十四年即達到30天。

 

生活大小事,政府讓你靠

補助事項

內容

結婚補助

2個月薪資

生育補助

2個月薪資(雙生以上者,按比例增給)

喪葬補助

依規定標準補助,3~5個月薪資

子女教育補助

依規定標準補助,最高35,800

急難貸款

住院、醫護、喪葬、災害等,最高60萬元

其他優惠貸款、存款

多家銀行配合公務員專屬優惠方案,含貸款、購屋、儲蓄等。

 

不怕無薪假、不怕被解雇!終生保障身分及工作權。

 升遷制度透明,人人有機會!每年穩定調薪、可參加升等考試。

 月領優渥退休金!任職25年、年滿60歲或任職30年、年滿55歲。

 進步不間斷,還可藉此拓展人脈!政府與民間合作,提供公務員進修機會。

 

★地方特考報名、考試及放榜時間

 

地方特考報名日期:約每年9月

 

地方特考筆試日期:約每年12月

 

※地方特考放榜日期約在每年的2-3月(實際榜示日期視考試典試委員會決議而定)

 

 

法律廉政 上榜生心得分享

108高考法律廉政考取心得-蕭靜婷

   中正大學法律系畢業,認真準備考試時間約2年左右,因為志光離家近,高普考師資方面十分完備、經驗豐富,所以選擇到志光補習。
 
公務員法--楊○老師:我一開始準備公務員法是採取自修的方式,但本科內容龐雜、法條不易理解,自修常常抓不到重點,於是我決定報名補習班加強。楊○老師教學十分有體系,讓我學習起來見樹又見林,上課筆記到考前複習很實用,各考點與細節都有帶到,上考場時看到題目會發現都是老師教過的,只要跟著老師的教學進度,且聽從老師的叮嚀,當天上完課回家馬上花30分鐘複習,到考前會發現公務員法複習起來很快很輕鬆,大推楊○老師!
 
奪榜班衝刺方式
最後,有參加奪榜班,首先,因為我本身定力不佳且信心不足,奪榜班幫我安排好考前兩個月關鍵期的讀書進度,並且採集中管理、按表操課的方式,使我在考前能靜下心念書。其次,奪榜班導師會不斷提供精神支持,報考同類科的同學也會互相分享讀書方法,使我感到備考的日子並不是孤軍奮鬥。再者,奪榜班會提供佳作分享,參考歷屆上榜學長姐的練習佳作,讓我知道如何下筆、鋪陳及論述才是出題老師想看到的,這部份對於我社會學的申論寫作幫助很大。而且奪榜班每天都會考試,我會把握每次寫申論題、實例題給老師批改的機會,才能看到自己答題上面的不足,進而不斷修正問題,提升實力。最重要的是,奪榜班讓我能夠正視自己學習上的弱點,透過將每次考試成績登記在成績卡上,可清楚看出自己的弱科,以及不熟悉的章節,之後就可以針對該部分著重複習。
總地來說,奪榜班對我來說實在是神助攻,讓我能夠在考前2個多月,按照補習班安排的進度扎實地複習各科至少2遍,且各科都有確實練習寫申論題、實例題,雖然過程是蠻辛苦的,但這次上考場看到題目就可以順順地寫出答案,奪榜班真的是功不可沒。

關懷講座   
刑法考前關懷講座(陳○老師)幫我節省自己蒐集修法資料的時間,陳○老師還整理出近期重要實務見解,考前迅速看過一遍上考場也安心許多。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在準備技巧方面,首先建議各考科都至少複習過3遍以上,較弱的科目就要念更多遍,我在複習的時候習慣先建立架構,也就是翻到該科或各該章節的目錄,了解接下來自己要學習些甚麼,綱舉目張,以免見樹不見林,而在讀到一個段落以後要再停下來回想自己剛剛念了些甚麼,我的習慣是準備一張空白紙,把剛念過的內容以大綱或圖表的方式默寫出來,若有回想不起來的地方來則表示沒念通,此時就立刻往回翻閱。
其次,就法科的準備,我自己是有買學習式六法,念書的時候會把重點註記在法典上,沒事就看看學六上的實務見解,由於高普考沒有附法條,因此法條一定要熟悉再熟悉!在學科的準備上,尤其是社會學,社會議題常常是命題焦點,平時可多關心時事,我自己有時間會看公視新聞,了解國內外大事,若行有餘力可以關注巷仔口社會學FB,對於學習社會學蠻有幫助的。最重要的是,考古題務必要練習,最好是複習完一個章節段落,就立刻找考古題來看看這章節會怎麼出題,尤其申論、實務題請一定要模擬考試當下的情境動筆寫,確保自己可以在時間內寫出充實的內容。

如何突破瓶頸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最大的瓶頸是定力和自信不足,尤其越接近考試越慌張,於是我今年決定報名奪榜班,跟著補習班安排的進度複習並每天考試,一開始考試成績都很不理想,使我心生放棄的念頭,還好班導師國權哥及時發現我在瓶頸期,並給我鼓勵和建議,讓我決定再堅持下去。在奪榜班的兩個多月裡,每天都要考試並登記成績卡,迫使我面對學習上的問題,完全沒有逃避或偷懶的空間,因此我必須不斷修正學習方法、檢視自己的不足,逼自己進步。此外,在參加奪榜班期間,認識了幾位同樣考法廉的戰友,大家平時互相分享、討論,向成績好的同學討教,有時比較一下彼此的成績,形成良性競爭,也是促使我進步的動力之一。

想感謝的人
最後,我想要感謝志光專業的團隊,特別是班導師國權哥給我的鼓勵,以及奪榜班各科的老師,尤其是社會學韋○老師,解題很有邏輯架構,猜題也很準,還熱心提供歷屆學長姐練習佳作供大家參考;公務員法常○老師,改考卷很仔細用心,會在考卷上提供答題建議,擬答內容也很豐富;刑法、刑訴陳○老師,特別撥出時間為考法廉的同學解題,還提供詳盡的擬答。最最感謝的是我的家人,無條件地支持我、鼓勵我,讓我能無後顧之憂全力衝刺國考。

 

地方特考考試用書推薦<<<

 

 

 


 

延伸閱讀: 【地方特考】財經廉政-考試科目、工作內容、福利待遇和上榜生心得分享懶人包!

  •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