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地方特考(三等-法律廉政-台中市)_考取心得分享-李o紘

◎簡述準備考試之動機

中字輩大學假法律系畢業,馬皇末年考上的苦命司法四等小奴工,好不容易才爬到委四,有感於在黑色巨塔遭受到不少的白眼與歧視,且一輩子服侍這些藍衣人使人厭倦且煩躁(藍衣還是有不少值得敬佩的君子,但是多數人只會架子隨著審級與年紀不斷膨脹增長)於是這幾年開始重新念書,本想準備律師,但是加上門檻後深知已無望,於是轉而準備高考廉政。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從開始準備到上榜經過了漫長的4年,而認真全心投入的時間是近兩年,破釜沉舟的在40多人的辦公室中當個徹頭徹尾的邊緣人,六日與國定假日打死不去加班,謝絕一切飲宴應酬與聚餐,包含部門的例行春酒跟尾牙;為此還屢次遭到大老的白眼,便成四乙獸,本想今年再沒考上肯定變成乙五洋匡,幸好諸神庇佑之下終於得償所願,所以心得分享大多是闡述多年兼職考試的一些心路歷程與所得所失。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並簡述其帶給你的幫助為何

1.雲端/MP3函授學習的好處

我先後買過總複習的雲端函授與社會學和憲法單科的MP3函授,選擇函授是因為對兼職考生來說平日上班時間零碎難掌握,而函授可以自己隨時充分調配時間,靈活掌握生活中的每一分一秒,達到有效率的時間管理。

 

2.彩色板書筆記帶給你的幫助

像社會學直接提供板書電子檔,讓我可以平常可以用各種電子媒介帶到哪裡看到哪裡,補充到哪裡;彩色板書重點清楚明確一目了然,就像老師親自在我面前抄寫黑板一樣,甚至後來我直接再印一分彩色板書,並且把課程章節重點補充在上面,變成一份自己獨家的爭點地圖,於考場複習快速喚起記憶,短時間迅速瀏覽完全部重點,讓我比他人更能專心投入考試。

 

3.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帶給你的幫助

個人搭配函授課程整理了一些在職考試著重點:

(1)有基礎者應放棄全修班,專注在題庫或總複習等短期課程,

(2)一定要自己作邏輯推演,整理章節架構地圖

(3)大量練習題目勝過當筆記王子

(4)利用考完記憶深刻痛苦時徹底檢討題目所有爭點

 

個人激戰多年兼職考試心得,認為如果已經略有基礎就沒有必要重新去上冗長的全修班,不過個人仍喜借由上課來督促激勵自己,所以這兩年持續鎖定各家題庫或總複習班購入,再來就是對於各科需要有鳥瞰式的眼光,厚厚一大冊講義也好課本也罷,不能拆開看待,應該視為一個整體將其拆解後再串連在一起,可參考樹狀圖或者心智圖的模式,別人看一頁可能只複習到個章節中的一個小節,而經過濃縮整理,建立爭點地圖或跨章節的架構後,同樣看一頁卻可達到複習好幾個章節的聯想記憶效果。

 

最後就是兼職考生即便再如何沒有時間念書,每次考試後一定要最優先把在考場上將你折磨的死去活來的考題跟相關考點全部,注意是全部,都在下一次考試之前筆記整理起來並且找到正確答案將它吸收,這其實不難,純看你有沒有心而已,因為你親自上場被電過,這印象不可能比任何名師再如何手把手傳授你來的更深刻,更刻骨銘心。兼職考試漫漫長路,幸運者一朝青雲,一般人通常數年苦戰,徹底學會並且搞懂考題,只是基本中的基本,卻有許多人包含在下,總是在覺悟前被同樣的難題考點一再打倒,實在不可不慎。

 

 

4.推薦金榜函授的原因

服務親切,課程管道數位化多元化,上架快速又人性化,課程堂數完整詳實,讓考生從無到有,平地起高樓,先打下堅實的基礎而後反覆熟練直到上榜。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讀書時間規劃

 

(1) 平日上班時

近一年依照高考當日的時間表來作息,早上固定0600-0630起床,伸展運動之後開始付息前兩天的進度到0700-0730,然後吃早餐出門上班,到公司之後利用十分鐘把早上所學複習一遍,午休吃飯時再複習一次,下班吃飽後也是稍為運動1930-2000開始念書,直到2230結束,然後睡前再用10-30分鐘把今日所學再思考一次,總之就是不斷使用積少成多這種重複的力量

 

(2) 休假日時

時間安排比較彈性,通常會讓自己放鬆睡到0900,起床後到中午1200前,一邊運動一邊做複習,周六午飯午休後從1400一周的新進度;1400-1700是重頭戲,適合念最難消化的科目章節,周六晚上會適度出去走走,睡前一樣用一個小時,把今日所學複習一次。

周日時間安排上同周六,但是周日1700後算是休息時間,基本上不看書,但是一樣睡前必須用一個小時做複習。

 

時間是最大的朋友,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

考卷上每題的答題時間必須嚴格控管,這招個人從當年司法特考就開始使用,在每堂考試只有90分鐘的四等考試頗具成效。以高考或三等考試為例,普遍上一張考卷大概是四道題目,120分鐘的作答時間,那每道題目其實可以充分審題5分鐘,再用25分鐘去鋪陳論述,如果考試時間從0900開始,那我會先用20分鐘好好審查四道題目的爭點,每題所用不超過五分鐘,隨著題目難度高低而增減時間,但是總審題時間絕對不超過20分,也就是我0920一定要開始動筆寫第一題,在審題時間中還需要在題目卷最上緣標注0920,0945,1010,1035這四個時間節點,作為每一題需開始動筆的參考時間,目的就是求取四題平均作答,平均得分而不偏廢。在考場答題中,常常會遇到某一道題目特別難不會寫,或者爭點特別多寫不盡的情況,導致該題佔用太多寫作或思考時間,影響下一道題目的作答時間,進而惡性循環下,壓縮往後所有題目的作答時間,導致該科目的失敗,這是非常可怕的。

 

所以一定嚴格控管珍貴的作答時間,給每一道題目最平均的機會成本。另外就是,審完四題之後,有絕對把握的題目可最先開始寫作,把較沒有把握的難題放在後面寫作,但前提一樣是必須建立在嚴格控管時間節點上。因為人的大腦記憶庫提取,有時候會突然卡關枯竭,你可能在前面的審題時間中,一時想不到難題的考點何在,這時候如果先寫作有把握的題目,讓大腦迴路先順暢思考,並且嚴格作答控管時間,那麼當在既定的25分鐘內你寫完有把握的題目之後,再順勢思考原先的難題時,大腦因為已經充分暖機,對原先想不起來的難題往往能夠迎刃而解

 

◎特別推薦金榜函授的哪項輔考服務(申論批改、線上專題講座、課業諮詢服務、線上平測/模擬考…等)

記得一定要加入金榜函授的LINE帳號,但凡是考前重點複習講座,重大修法講座或考完的解題講座,都兼職考生都是經濟實惠格外有用的幫助

 

 

◎特別感謝或建議金榜函授

答:謝謝考情分析講座跟上榜生分享帶給我正確的觀念

有不少準備廉政的考生都跟我一樣,法科強而學科弱,我起初準備的時候也是跟以往準備司法考試一樣,偏重於持續收集整理法科最新的考題與新見解,卻放任學科始終如一得爛下去,於是在開始準備得頭幾年,成績根本可說是原地踏步裹足不前,白白浪費了大好青春。

 

而今年所以能上榜,主要在於終於狠下苦心研讀之前很弱的行政學與社會學以及公務員法,把分數大幅度拉上來,其餘法科又幸運得能守住,方才一舉奪榜。以個人慘痛經驗搭配心理學分析,來探討為甚麼大家明知道這三科得重要性,卻始終對她抱持著抗拒,近而遠之,非到萬不得已絕對不願意碰觸得矛盾心態。

 

當有法科基礎的考生面臨高考時,比起全然白紙的新手考生更容易有不願意走出舒適圈,也就是以為可以靠著刑法與行政法獨強,公務員法考前再念,剩餘學科則擺爛碰運氣就上榜的幻想。但是從補習班與考選部提供的數據中可知,上榜者中有一半分數是選擇題的行政學,其平均分數都多在70分以上,而考試範圍相對小但是需要耗費時間反覆背誦練習的公務員法,平均分數也都在65分以上,而較為抽象且範圍近似無邊無際的社會學,平均分數則跳動較大,從45-65之間都有,顯見確實是較難準備的一科,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尋找更加正確有效的師資課程方能一舉攻克。

更多學習方法<<<

線上地特三等課程<<

線上地特四等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