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108年度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高雄市)_考取心得分享-吳o傑

 

簡述準備考試之動機

本身對行政類科有興趣,大學畢業前面對社會經濟環境,很早就立志考取公職,還有證明自己的能力。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大學畢業應屆考取105年地方政府特考四等人事行政類科,於106年10月分發上班,107年3月開始準備高考,過著一邊上班一邊努力讀書的生活,準備大概2年半時間再次考取108年地特三等。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並簡述其帶給你的幫助為何

1.DVD/雲端/MP3函授學習的好處

答:金榜函授DVD,方便性是其最大優點,可以隨時在良好學習狀態下聽課,如果因為其他事務干擾,可以再回頭觀看內容,隨時暫停、回放、重複聽不懂及重點的地方,有電腦即可學習,自由自在,學習變成你掌控。

 

2.彩色板書筆記帶給你的幫助

節省抄寫筆記的時間,可以直接在彩色版書筆記上作補充,有時候,課程未上完,可以直接讀彩色版書筆記,也可以當成考前快速複習的工具。

 

3.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帶給你的幫助

金榜函授師資團隊非常厲害,不同科目的老師,都有其教學邏輯以及故事脈絡,帶領我們由入門到可以獨立寫申輪,課程安排不會太緊湊,像是練重訓,不會一下子課程一直來,有一定周期性,有利於吸收了前一堂課程知識後,再觀看下一堂課程。

 

4.其推薦金榜函授的原因

金榜函授師資優異,跟著老師教學步調學習,讓考試不再是登天般的困難,在學習過程,搭配著彩色版書筆記,不僅少去抄寫筆記的時間,還可以當作考前快速筆記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我的考取經驗希望可以幫助目前有工作還要準備考試的考生作參考:

以8:00至17:30上班時間為例,早上如果是通勤上班族,我的經驗如下,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古人智慧固然有其道理,如果可以早上出門上班前讀1至2小時(跟課時期,複習昨日上過內容;後期練習題庫),下班後再把握時間,盡量讀2小時以上,最晚11點就寢。

 

共同科目:國文重在培養語感,埋首學科之中,也不要忘記看些新聞,給自己文字刺激及批判性。法學緒論及憲法跟著老師步調,透過大量練習題目,會發現相似題目很多,把握住不失分。英文是長久累積的,不是一陣子可以練習的,但靠背單字當成複習,至少看到英文不會說很陌生,連猜都沒頭緒。

 

行政法:靠著老師打好基礎,再搭配程樂老師練習選擇題目,申論重架構,找到一本適合自己的題庫書,背架構後想辦法回憶內容,關鍵字圈出,盡可能帶出前後內容。

行政學:真正搞懂行政學,完全要感謝陳真老師,老師會透過故事讓我理解行政學脈絡,是真正了解時代的所產生的學派,進而導出理論,讓行政學在準備上不再只能死背,答題時沒有固定答案,有時靠著自己的話寫出,說得通也是一篇好申論,準備除了陳真老師選擇題庫書,搭配自己讀得懂得申論題庫練習。

 

現行考銓制度:本科可說是人事行政的根本,此次考到很多人事常見實務,例如育嬰留職停薪規定,準備上,郭如意阿公可說是考銓界大師,相信老師,保證考銓這一科不會太低分,我只有練習老師所給的題庫就足夠了,剩下的隨機應變。

 

各國人事制度:同樣是跟隨著郭如意老師腳步學習,雖然各國內容繁雜,又是翻譯文獻,起初準備起來相當吃力,但是各國的歷史脈絡搞懂了,可以套到各個國家制度,遇到不是常見的英美法德日等國,靠著他們的歷史去論述,在透過我國的考銓制度類推其他國家,或許不會回答到重點,至少不要太低分而成為落榜因素。

 

心理學:雖然大學修了四年的心理學,對於這科起伏不定的分數,也是感到錯愕,不過幾次經驗下來,「關鍵字」及「學者名」是這科高分關鍵,用太多自己話解釋學理,不如直接提出一個研究實驗或是學者提過的理論,最後導入案例,解釋人類心理歷程,諮商輔導同樣是如此。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歷經前幾次都沒超過50分的慘況,本次終於一掃過去陰霾,感謝民法袁翟老師及周昉老師的解題架構,讓我真正學到準備法科申論題的重點,搭配大前提、小前提、最後涵攝題目故事,再將法條帶入案例討論,我認為最後答案不是關鍵而是論述過程。

 

                                      

特別推薦金榜函授的哪項輔考服務(申論批改、線上專題講座、課業諮詢服務、線上平測/模擬考…等)

申論批改,有時候讀得書再多,名詞背得再精美,如果再考場寫不出來,根本與沒讀書一樣,無用武之地,所以透過補習班的申論練習,經由老師批改,可以找出盲點及申論的重點,透過申論批改練習,把每次都當真正考試,揣摩臨場反應。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感謝金榜函授老師們,所有科目老師都有著獨特教學法,不僅可以教導考生從不會到考上,真的是成功道路上領導者。

 

特別感謝或建議金榜函授

感謝的話無法用文字道盡,希望金榜函授可以引領更多考試苦海中的考生們上岸。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相信自己並跟隨著老師的腳步走,並且告訴自己,一定可以成功達成夢想,除非有放棄的理由,不然絕不要說你努力過,雖然不可否認天生智力有影響,但從我幾次考試經驗來看,還是讀進多少才是反應你考卷上分數的關鍵;雖然運氣是可以左右上榜因素,但是你的勤奮可以扭轉幸運。祝福各位還在考試苦海的學弟妹,大家加油,相信自己,相信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