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108年度地方特考(三等-戶政-新北市)_考取心得分享-陳o屹

簡述準備考試之動機

原本完全沒有要準備考公職的念頭,但在歷經第一份工作帶給自己的震撼經驗,工時高、必須負擔的責任與薪水不成正比。幾番折騰後,身體也開始出狀況,使得自己開始思考,我到底要怎樣的生活,工作跟生活能平衡,後來與已考上的朋友討論,經過比較各類科後,就決定報考戶政類科,也毅然決然投入公職考試。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例如:準備考試時的身份、準備多久的時間…)

我一共準備了四年,兩年全職考生,兩年兼職考生。剛開始其實就是不斷地找尋怎樣的讀書方式會是最適合自己,到底要以什麼作為準則作為自己備考方法,需要時間不斷地修正改進,才會漸漸找到屬於自己的上榜方程式。因為函授優點在於能夠反覆聆聽自己不懂的地方,且省下時間抄寫筆記,所以也選擇函授作為準備的工具。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並簡述其帶給你的幫助為何

1.DVD/雲端/MP3函授學習的好處

很討厭一直盯著螢幕,所以選擇MP3函授,它不受時間限制,也可以將檔案放入手機中,隨時都能上課與複習,相當便利

 

2.彩色板書筆記帶給你的幫助

省下整理筆記的時間,能夠更專心聽講,較能夠減少時間在整理筆記,讀書也會較有效率

 

 

3.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帶給你的幫助

課程安排的部分,進度適中內容也是恰如

 

4.其推薦金榜函授的原因

跟其他補習班的師資相比,我自己比較喜歡,所以必選擇金榜函授作為自己的輔考工具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1.國文:

只著重在公文格式的練習以及名言佳句的背誦,因為公文的格式都很固定,所以要稍微花點時間在考前再三複習;而名言佳句可以幫助自己在寫作文時有素材可以當作裝飾,增加整體作文的豐富度

 

2.英文:

沒特別準備,純粹依靠以前的基礎去應試,且因其比重的關係,我所花的時間也是最少,頂多零碎時間背單字

 

3.法學緒論、憲法:

課程結束,就是不斷練習考古題,幫助自己熟悉內容,這部分內容相當瑣碎,出題範圍很廣,所以只能多練習題目,並將寫錯的題目整理起來當作考前複習的筆記

 

4.行政法:

申論:

會用到的常考法條及大法官釋字,盡可能記起來。再來會先思考這題申論題要考的考點,再依循定義、行政手段、如何救濟分別去討論,但對於第一次面對行政法的申論通常都會有些畏懼不知道如何下筆,我認為就是先去思考架構,然後再互相對照解題書是如何解題的,知道自己跟解題書的落差再修正。在考場上答題時,盡可能將大標小標寫清楚且工整,讓老師能夠第一眼看到關鍵字為要。

 

選擇:

要先熟讀法條並且將老師特別劃記的部分,就是不斷反覆練習考古題,錯題挑出來分析是屬於那種題型,純法條、比較、應用等自己歸類,整理成屬於自己的錯題筆記方便考前複習

 

5.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篇

主要還是依照三段論法去撰寫,但剛開始要盡可能背條文並了解其要件,並能將這些要件涵攝進去,如不能記得全部條文也要知道條號以及這個條文的要件是什麼,多練習考古題,思考答題的架構應該為何 。

 

6.國籍與戶政法規

這科毫無疑問,因為法條少,母法是一定要記熟,子法則是看考古題練習知道哪些較常考才要特別記憶。因為和民法或是行政法相比,國籍與戶政法規相當簡單,幾乎帶入法條結論就出來了。

 

7.移民政策與法規

移民法規相當雜且繁瑣,需要依靠老師的口訣幫助記憶,以及重要的大法官釋字,再來就是注意最近移民法規是否有新修法、政策,行政院、內政部、移民署相關網頁需要定時去瀏覽有無最新資訊,因為偶而還是會出現實務題,不可不慎。

 

8.地方政府與自治

這個科目我真的是蠻束手無策,對於它裡面的概念完全不太懂,所以只能就地方制度法去作準備,努力去記憶常考的地方制度法法條,因為這科目包含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的概念,考試遇到這種不是純考法條的類型,只能就自己有看過的部分盡量答題爭取分數

 

9.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考試的題型都很固定,固定一題計算題,其他三題就是考政策、論文或是名詞解釋,所以就政策部分要讀人口政策白皮書,以及要常看行政院、內政部、移民署相關網頁,去看看有沒有最新的政策並將其作重點整理,因為像今年就有考到關於地方創生制度問你制度、願景、類型、特性、內容,或是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是哪三類,這些如果自己沒有在考前沒看過絕對當場在考場上愣住,有看過一定會寫得出一些東西。

特別推薦金榜函授的哪項輔考服務(申論批改、線上專題講座、課業諮詢服務、線上平測/模擬考…等)

 

比較常使用的大概就是平時測驗,對於選擇題型,多練習考古題絕對是有助於幫助自己掌握課程內容,錯誤在平時測驗時出現,不要上考場才出錯那就會相當吃虧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因為我自己非法律系畢業,剛開始接觸民法時會不知道從何處著手,但幸好袁翟老師的體系架構相當清晰易懂,搭配條文與實例題一起解說,讓我漸漸能夠抓到民法的脈絡而不對它產生恐懼感。

 

特別感謝或建議金榜函授

 免去舟車勞頓的時間去補習班,可以自由安排時間去上課,若聽不懂則可以反覆聽到懂為止,另外有彩色版筆記也較能省下時間抄寫,若有修法資訊也會額外的提供,節省自己蒐集資料的時間。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當考生的這段時間,絕對不輕鬆,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都是極大的考驗,若自己全職準備,那壓力更大,而且這個社會總是以結果論來論斷人,而忽略了考生下了多大的人生賭注以及在那背後付出的成本,導致我們開始懷疑自己,開始負面思考。

既然決定要考,那就告訴自己一定會考上,一定要考上,一時氣餒不是永遠皆是如此,失敗了就允許自己釋放這些失落,將信心重新拾起,努力並堅持下去,那遲早會在榜單上看到你自己的名字

 

 

更多學習方法<<<

 

線上地特三等課程<<

 

線上地特四等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