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衛生技術考試介紹》

公務員高普考有兩個和衛生相關的類科,其一是「衛生行政」,其二是「衛生技術」。「衛生行政」工作內容多為策畫性質,如:醫療衛生法規之擬訂、醫療體系策劃、醫事人員管理、醫事機構管理與輔導、醫療業務管理與督導等;而「衛生技術」多為檢驗、研究性質的技術工作。

衛生技術職系之職務,係基於衛生技術、醫事技術、醫用放射物理等知能,對下列工作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
1.衛生技術:含疾病與性侵害防治、疾病監測、婦幼衛生、家庭計畫、衛生保健、營養、口腔衛生、職業衛生、醫療品質、醫療管制、醫事爭議審議鑑定、健康營造、藥物管制及食品衛生等。
2.醫事技術:含齒模與支架義肢修製、語言治療及聽力檢查等。
3.醫用放射物理:含放射儀器之品管與測試、輻射安全防護及放射治療計畫等。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jpg

地方特考(三等-衛生技術-新北市)_考取心得分享-李o葶

簡述準備考試之動機

我是醫院藥師,20多年藥師工作,確實讓我存很多錢,但因為醫院工作需要輪值大小夜,睡眠時間時常被中斷,自己是屬於比較不好入睡的那種,長期下來身體開始出現狀況,免疫系統變差,45歲那年被診斷出乾燥症,因此51歲那年自願請調到玉里榮院服務,希望到偏鄉服務後減輕工作壓力身體狀況會好轉,但輪班值勤加上更年期失眠更嚴重,幾乎每日都需要依賴安眠藥才能入睡。我很擔心自己身體長期服用安眠藥造成依賴性,因此希望轉換跑道改走行政工作減少輪班值勤,期望正常班之下我失眠狀況能好轉。

 

我也曾多次參加衛生局和衛生福利部的面試,但錄取的都不是我,理由是主考官認為我只有醫院藥師工作資歷沒有行政工作經驗。我的3位室友都是玉里鎮公所高普考及格人員,也常和他們談起自己的困擾,室友建議我可以參加高考3等衛生技術,雖然薪水跟藥師比來會少很多,但正常生活作息,對自身健康一定有幫助,因此我決定報考衛生技術。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醫院藥師工作薪水還算優渥,我有房貸及供給家人生活費等問題,無法辭去工作當個全職考生,只能利用下班零碎時間準備衛生技術考試。衛生技術考試有6科包括:生物統計、醫用微生物及免疫學、生物技術、健康促進、公共衛生、衛生法規,除了其中醫用微生物及免疫學是30年前學生時代曾學過的東西,其他5科我全然沒有讀過。我知道自己需要長期抗戰,絕不可能1次或1年就考上,所以抱著有上也好沒上也罷的心態慢慢準備。第1次考試我只讀完補習班2/3的教材,想也知道我並沒有考上。

 

我常安慰自己讀這些陌生的課程就當長知識吧!每天下班總抽出時間加減讀一些,日子久了竟也成習慣了,以前向醫院同仁演講用藥安全時都只講專業用藥,但準備衛生技術考試後演講時就會把相關資訊帶入,其他科室的醫療人員比以前更加喜歡聽我演講。

 

以前在醫院工作我只關心藥局內的事,讀了衛生技術的課程後對醫院的概念及世界衛生潮流也慢慢跟上,其實我覺得日子很充實。不論7月的高普考或12月地方特考我都會參加考試當作練筆和背考題,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第2年(108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三等考試衛生技術)放榜時我看見自己的名字在錄取名單中。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並簡述其帶給你的幫助為何

DVD/雲端/MP3函授學習的好處

答:在玉里這個小鎮上,只有志光一家補習班我沒有其他選擇,而3位室友也都是參加志光後通過高普考,我想志光補習對我一定有幫助,但我需要輪班值勤無法到班上課,所以選擇DVD函授學習。我可以依照自己作息調整上課進度,當聽不懂時可以倒帶回去聽,當筆記寫不完時可以暫停,不用擔心筆記抄不全的問題,對自己比較弱的科目也可以多聽幾次加強。

 

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帶給你的幫助

答:我非本科系學生也畢業30年,我不知如何準備考試,只有藉助補習班老師幫忙將整理好的資料讀完我相信一定能考上,因為鋪好的路越平直,前進時的阻力就能越小,補習班課程設計上明顯考慮到這一點,每一門科目的第一堂課老師都會介紹如何準備,也會幫忙列出歷屆考古題,就不用上考選部一筆一筆慢慢下載浪費時間,從考古題找重點,再回到書本尋找重點落在哪一個章節,就知道考試方向。補習班老師也會在上課時提到時事,而每年的時事幾乎都是考試重點,若能掌握時事必能加分。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我非全職考生讀書時間不多,雖然每位老師都說要做筆記,但做筆記對我來說會耗掉太多時間,我採的是少量多次的記憶策略,老師提醒一定要背的東西會做成小卡片,有時間就會拿出來重覆背誦,讀完一個段落會回憶一下這個章節的重點是什麼,記憶中有那些考古題,回答的大綱是什麼,把知識讀進腦中再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在考場中才會寫得出來。在時間的規劃上我會先聽過一遍各科考試範圍,再將科目分成有把握、還算孰悉、以及完全沒把握三類。完全沒把握先快速且確實翻過一遍後,就擺著不碰,直到考前才挑重點看;還算孰悉的科目會花比較多的時間看,挑出最重要的篇章反覆背誦,希望能在孰悉的科目上看到分數的成長,最後考前3周只針對有把握的科目考前衝刺,讓自己拿手科目維持高分。

特別推薦金榜函授的哪項輔考服務(申論批改、線上專題講座、課業諮詢服務、線上平測/模擬考…等)

我採用DVD函授學習,雖然無法在下課時和老師面對面諮詢問題,但每次遇到問題可以利用課業諮詢服務,都可以為我解惑得到滿意的答案獲益良多。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生物統計學王偉老師非常有耐心,上課講得很仔細,可能知道大家生統的底子比較弱,所以會先列出大綱,每個公式的運用都有題目可以練習,只要把課本題目不斷重覆練習必有好成績。醫用微生物及免疫學王凡老師上課時會一邊畫圖一邊講解,增加我對課程的了解,每個病毒、細菌、黴菌都有圖增加印象,免疫學運用一些口訣背誦利於記憶。生物技術學阮籍老師不僅教材具細靡遺,也給予歷屆考古題詳細解答,背完考古題詳細解答後再重複讀課本事半功倍。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每一場考試都是一場戰場,在戰場上不會有人管你是不是本科系,準備了多久,最終只看有沒有上榜。所以只能在考前盡力的充實自己,進自己最大努力,才不會有遺憾。高普考比的不是聰明才智,更不是運氣,而是堅持!唯有堅持,才能成為最後的贏家

更多學習方法<<<

線上地特三等課程<<

線上地特四等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