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報名資訊

地方特考考試等級:分公務人員三等考試、公務人員四等考試、公務人員五等考試

地方特考考試方式:僅需筆試

地方特考報名日期:預計每年9月

地方特考考試日期:預計每年12月

地方特考放榜日期:待公告

地方特考考試地點: 臺北、桃園、新竹、臺中、嘉義、臺南、高雄、花蓮、臺東、澎湖、金門、馬祖

 

108年度地方特考(三等-一般民政-高雄市)_考取心得分享-洪o德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簡述準備考試之動機

民國94年當兵退伍後,因所讀的科系比較冷門不易找工作,最後為了生活只好跑到電子工廠當技術員(工作必須配合公司輪班及加班),當時還年輕身體能夠負荷,但隨著年齡增長,體力不如以往且隨時可能被裁員,遂萌生我參與國考的動機。民國100年7月辭掉工作,報名補習班全力衝刺國考,有幸於當年度考取地特四等(屏東縣)一般民政。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民國101年3月底前往公務單位報到後,發現最少要10年才能參加升等考,遂開始重拾課本,準備高考(及三等地方特考),但因為業務繁忙,每天回家後都累癱了,讀書的時間不多,故準備差不多8年了,才終於考取今年地特三等(高雄市)一般民政。自己的堅持不懈,終於贏來喜悅的成果。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並簡述其帶給你的幫助為何

1.DVD/雲端/MP3函授學習的好處

本身為非全職考生,下班後並無充裕時間能前往補習班上課,選擇函授可以不限時間,不限地點,只要有心,馬上可以上課;並可以隨時依據自己的狀態來調整課程進度。

 

2.彩色板書筆記帶給你的幫助

有補習班人員製作好的彩色板書筆記,讓我不用一心兩用,要聽老師講課之虞,還要動手抄筆記,只要專心聽老師上課就好,也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再者,彩色版書筆記讓我清楚老師的重點,以及老師在畫圖表時分顏色的目的。

 

3.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帶給你的幫助

我本身主要是接觸題庫班的課程,老師針對歷屆考古題做解題,等於在考前再幫你做複習。一方面可以了解目前的出題方向,另一方面藉由大量解題的過程中,幫助自己不斷複習理論及瞭解自己不熟悉的地方。

 

4.其推薦金榜函授的原因

師資很好,還有板書筆記,真的幫助很大!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行政學:選擇題部分使用《行政學百分百》,題目已經分門別類整理且附上詳解,不用再去找答案,事半功倍。申論題部分則是將歷屆考題大致都看過,再來就開始「背標題」(大標、小標),內容就照自己意思寫出來即可。

行政法:選擇題部分使用《行政法(概要)測驗題庫命題焦點完全攻略百分百》,最重要是要熟讀所有行政法法條。申論題部分則是買題庫書來練習,以便了解出題方向並模仿書本寫法。另外,目前實務見解相當重要,所以重要的釋字及決議都要詳讀及記憶。

 

政治學:我是直接買《三點拆解式政治學申論題庫》,藉由考古題找出重點,然後一樣開始「背標題」(大標、小標),內容就照自己意思寫出來即可。

 

地方政府與政治:從考古題中整理重點,然後作成筆記並電腦打字輸出裝訂成冊,之後就看自己的筆記本而已。這科最近常常出學者課本或期刊的獨門暗器;不然就是時事政策問題,以往法條題很少出了,所以只能將考古題好好掌握。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主要是買題庫書來準備,了解各個考點的出題方式,而且法科有不同的寫作方式,看熟題庫書及模仿寫作方式,我覺得十分有幫助。

 

公共政策:公共政策通常要求舉例,所以平時就要多看新聞,了解最近的時事,才有辦法答題。另外,英文解釋名詞也要準備,已經很久沒考了,這次又出來偷襲了。

 

國文:沒有特別練習,只有考前把公文格式背熟。

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條文要熟讀,並要隨時注意新的大法官解釋,法學緒論範圍太廣了,也沒有特別練習。英文是我的弱點,看不懂得,我的答案就是給通說(B或C)。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張楚老師,老師以表格的方式將各重要概念,以最簡明的方式呈現,讓我能對概念有整體清晰的理解,而不會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另外解析考古題時,讓我了解題目寫作應有的架構。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本人並非天資聰穎的人,讀書也沒什特別技巧,不然也不會準備這麼久才考上,但是在這條路上,我不曾放棄,堅持到底,八年抗戰,終迎來勝利的果實。每個人的時區都是不一樣的,不要跟其他人比較,只需要問自己是否盡力。

另外,申論題因為「會的」題目大家都會,要比別人高出兩分、三分有難度。可是「不會的」題目,在大家都不會的狀況下,若你反而寫得比「會寫的」題目還多、還好,分數就可能比人家高很多。切記「沒有題目是不能寫的!」申論題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當碰到「不會寫的」題目時,你應該高興,因為你更有機會在這一題贏得人家更多分數。

 

線上地特三等課程<<

線上地特四等課程<<

 

地方特考-薪資待遇

公務人員一直都吸引不少人報考的原因,不外乎在於他的薪資福利,不論是剛畢業的新鮮人還是已有工作經驗的上班族,都被他的薪資福利給吸引,公家機關的飯碗比較工作穩定,且每年穩定調薪,是可以值得投入的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