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台南市)_考取心得分享-呂o威

痞客邦上榜生心得BN-02.jpg

簡述準備考試之動機

最一開始的動機應該是當兵期間不知道未來的職業要做什麼,而當兵時期剛好每天都有一些空嫌時間,想說何不來唸看看國考,於是有了考國考的念頭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退伍有段時間去了國貿業工作,只是半年後發現與自身興趣不符,於是回來準備考試。而自身是行政系畢業,但因大學的上課方式與考試所需要的回答深度還是有所落差,仍需重拾書本來準備。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並簡述其帶給你的幫助為何

1.DVD/雲端/MP3函授學習的好處

我自己當初選擇的是函授,因為開課期間是當兵的時候,時間不允許我堂堂都到,函授只要開電腦上課就好,而透過函授,可以在自己自由的時間來學習,加上如果不懂的地方可以再三聆聽,而不會因為上課恍神或精神不佳,造成吸收不良,而能依照自己當天情況來安排節奏

 

2.彩色板書筆記帶給你的幫助

老實說,我認為國考生要自己做筆記,要自己寫過、整理過才會成為自己的東西,因此我除了自己筆記日後看不懂,需要找出原始出處或是想補充的時候,才會回來翻閱彩色筆記板書

 

3.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帶給你的幫助

國考生最難起步的時候剛開始時,面對如此多考科,且有些沒有接觸過的科目,如果只有單純念書的話,一本學者寫的教科書往往難以應付全部國考範圍,而超級函授所提供的全科教材,可以縮短自己在外面找書本的時間成本,補習班老師們整理的課本,裡面已經提供十分足夠的答案、甚至老師自己在業界觀察的趨勢,而且老師上課時也會補充課外的答題題材,提供回答上的深度。而同時課本中也都有整理歷屆的考古題,減少自己收集題目、答案的時間,平時可以拿考古題來練習,尤其越接近考試,考古題練習就越重要,我自己考古題練習時,不一定要寫出全部答案,而是寫出能帶上考場的關鍵字,同時盡量不要翻閱課本,而可以盡量以看題目想架構的方式,多看題目,最好練到看到題目就能於短時間內想出出題老師可能想看到什麼,有什麼東西可以幫助自己考卷加分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政治學準備上

一般行政考試準備中我認為一般行政準備中最特別的考科為政治學,其與一般學科不同,政治學出題往往沒有標準答案,即使將課本念熟也只能拿到基本分,像黃靖老師有說過,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政治學有很多大師級學者,這些學者的看法可以運用在許多題目,部論其所說過的名言佳句、或是著作中的精華,都應該多方攝取,寫作上不要太拘束自己,想著說要題目問什麼才回答,可以加入知道的歷史事蹟或是新聞事件,來加以驗證或是說明,才能夠拿出高分,我自己本身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政治學上,所以政治學成了我上榜的關鍵學科

 

行政學準備上

行政學是一般行政的主幹,公共政策與公共管理都在其中衍伸出來,但國考上行政學與行政法是唯一有選擇題的,因此我有買陳真老師的選擇題題庫,整本練習三次以上,第一次在錯的題目上打星號,第二次只看錯的題目,如果又錯,第三次會加強複習那些題目。申論題則是考古題不停寫,因為行政學是考科中考古題得分效益最高的

 

公共政策與公共管理

這兩科準備真的只能熟讀理論,然後一定要注意大事件,考題常常先要求理論解釋,然後後段要求以某個重大議題解釋,如果不知道這些事件可能分數不到一半,另外此兩科難度度起伏很大,甚至出現第一次命題或新理論那些,但身為考生只能盡量固守不失分的題目,新題目則放手去寫,配上可以放進去的理論,往往效果不錯

 

行政法準備

行政法與民刑法不同,在於它散落在眾多法律,從行政組織、法理原則、行政作用、行政救濟,一路下來,其實沒有一部完整收入的書籍,但是比起民、刑法,行政法算是平易近人,考試上只要熟讀三個範圍,即 程序(如時效幾日、幾年那些)、行政作用(行政機關能幹嘛)、行政救濟(人民可以怎救濟)下去做成筆記,剩下並非所有法條都很長出,因此牢記這些條號、司法實務,就可以有很好成績,但因為有選擇題,建議還是跟行政學一樣多練習

 

民、刑法

這兩科雖然合併一科,但自己認為,這是全部三等考試內最難準備,刑法需要對於刑分有一定認識,因為罪名來自刑分,民法更不用說了,常常考出來的題目中需要用到總則以外條文,因此這科種備上除了課本內容外,還去買了解題書,幫助自己練習,然後重點法條老師上課常用的,不管怎樣都要背起來

 

法學緒論與英文

高考這科所佔的比例其實不高,而其中投資效益最高的是憲法類,而韋伯老師會帶故事的釋字,因此認真聽故事,回家多做憲法的選擇題,其實這科準備就差不多了,前面的法緒,因為涉及的每部法,認真投入價值不高,基本上只做近年的考古題,這科準備就完成了

 

特別推薦金榜函授的哪項輔考服務(申論批改、線上專題講座、課業諮詢服務、線上平測/模擬考…等)

申論批改很重要,尤其剛進入國考,不管寫得怎樣,甚至直接抄課本,都要準時交,課本如果逐字抄絕對兩頁寫不完,因此寫申論的同時也是在練習如何將課本內容縮小到可以帶到考場上的大小,尤其後期讀的多,感覺好多可以寫,這時候取捨就很重要,那些可以帶,那些鋪陳可能要很久,應該只談重點,可以一併整理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這次能有幸考上一般行政三等,很感謝支持我的家人與授課老師,國考一路走來真的非常艱辛,但是我很感謝韋伯老師上課曾經說過,準備國考就像是人生時間被暫停了,只是你要選擇暫停多久,只要持續努力,堅持不懈,最後還是一定會得到回報。有時候當國考生心態很累,因為自己不知道選擇國考是否正確,是否會變成沉沒成本,但老師這一番話,讓自己下定決心,全心投入

 

特別感謝或建議金榜函授

想要建議金榜函授,錄影鏡頭的解析度跟時間是否可以改進,鏡頭有時候老師寫的粉筆字配上黑板的底色不是很清楚,不知道是不是解析度問題;另外有時候老師寫完然後回到講台講解時,鏡頭會直接帶回老師,可以給一小段時間可以抄寫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只要是國考生,多數都會經歷落榜的日子,許多人覺得就是自己的努力被否定,但陳真老師上課曾經說過,功到自然成,這次分數雖然不如預期,不代表每次都會如此,而是需要去想,是否哪裡可以改進,尤其在申論題,第一次考試的學生都會有分數上的瓶頸,甚至可能寫滿8張,換來不到40分地的慘況,但我自己考過4次,這幾次經驗中我發現如果每一科的考古題有寫過一定數量,該考科往往會進步,甚至到後面寫道夠多,我練成看到題目時即能迅速聯想到可以寫出什麼,建立答案與補充,使我在考場上,縱使像今年遇到不會寫、看不懂老師在問什麼的題目仍可以寫出許多東西,可臨危不亂,而下筆流暢。不過有一點我覺得蠻重要的,就是盡量養成動筆的習慣,不是說什麼都要寫,而是加深關鍵字的記憶,還有因為國考一天可能要寫到12題的申論,提早練習寫字肌群,才不會當天明明會寫,但因為寫字速度不夠快而寫不完。

 

線上地特三等課程<<

線上地特四等課程<<

 

地方特考-薪資待遇

公務人員一直都吸引不少人報考的原因,不外乎在於他的薪資福利,不論是剛畢業的新鮮人還是已有工作經驗的上班族,都被他的薪資福利給吸引,公家機關的飯碗比較工作穩定,且每年穩定調薪,是可以值得投入的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光國考FUN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